:
意見回饋

【綠趨勢】透過太陽能與風能等低成本技術來阻止全球暖化

2022/09/16 @國際

摘要

隨著碳排放量的上升,使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認為太陽能、風能、減少森林砍伐以及恢復森林與其他生態系統能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中又以太陽能與風能成本較低。

示意圖

【綠趨勢】透過太陽能與風能等低成本技術來阻止全球暖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認為提高太陽能與風能技術以提高經濟範圍內的能源效率是較容易實現的目標。IPCC表示,人類只有不到三年的時間來阻止全球暖化的碳排放量上升,並需要在十年內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43%,才有機會將全球平均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內。然而,在IPCC發布關於如何避免災難性暖化的旗艦報告中,說明目前的政策仍支持繼續使用化石燃料,將世界引導錯誤的方向。儘管時間緊迫,IPCC表示各行業現有的碳排放潛力,仍足以將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到目前的一半或更少。
       從現在到世紀末共有四個減少碳排放的高潛力關鍵領域,分別為:太陽能、風能、減少森林砍伐以及恢復森林與其他生態系統。根據報告指出,太陽能和風能成為最平價的選擇之一,因其技術單位成本的大幅下降,估計,投資太陽能可能會在2030年減少2到7億噸的碳排放量、風能則會減少2.1到5.6億噸的碳排放量。根據報告,由於太陽能與風能比使用化石燃料更便宜,因此基本上其生命週期成本為負值。減少化石能源生產中的甲烷排放也大多是低成本。其他能源發電如核電和水力發電的整體減碳排潛力較低且成本較高。
       第二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重要領域為保護與恢復自然棲息地。森林對於吸收人類生活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至關重要,IPCC發現,若限制森林砍伐與草地破壞可以減少3到8 億噸的淨排放量而且成本很低。恢復生態系統將減少1到5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此為花費較高的項目。IPCC表示,轉向永續性飲食和減少食物浪費可以節省超過兩億噸的排放量,但由於全球範圍廣泛且缺乏數據,因此目前尚沒有成本估計。
       運輸部門中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任何一種選項具有較大的降低碳排放量潛力。但幾乎所有的潛在方法,如:改為搭乘大眾運輸、腳踏車以及增進道路車輛、航運和航空的燃油效率等,皆可降低成本。在建築領域中,儘管減少碳排放量潛力有限,透過減少能源需求與提高照明等方面被視為成本最低的選項,另外,雖成本較高,新的高效節能建築所擁有的減少碳排放量潛力亦較大(至少1到2億噸之間的碳排放量)。與此同時,在工業領域,除了提高能源效率和減少其他溫室氣體排放之外,大多數選項其成本皆高。德國波茨坦氣候變遷衝擊研究所、也是IPCC報告的作者之一Elmar Kriegler表示:「以全球範圍的長期角度來看,氣候保護的成本在經濟上是絕對可行的。然而,不同地區的成本差異很大,發展中國家擺脫化石燃料將付出相對較高的代價。這就是為什麼在單一國家及各國之間公平及平衡發展至關重要的原因,因為有一點很明確,保護氣候的益處顯然遠超過成本。」【延伸閱讀】- 太陽與風力發電成為瑞士低碳化的關鍵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