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歐盟從農場到餐桌的戰略:動物福利能走多遠?

2022/06/27 @國際

摘要

歐盟宣布2023年將全面修訂現有的動物福利法。旨在提高其保護程度與適用範圍,且使其易於執行。修改內容包含農場的動物運輸與屠宰動物福利相關規則及指令。

示意圖

歐盟從農場到餐桌的戰略:動物福利能走多遠?

        目前歐盟動物福利法律之架構中,包含一項保護農業動物的指令、四項保護蛋雞、肉雞、豬和牛的最低標準規定、一項關於動物運輸規定以及一項關於屠宰的動物福利說明。然而,隨著社會越來越關注動物福利,這些規定被認為有許多不足之處,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歐洲公民倡議(ECI)於2018年9月提案推動「終結籠飼時代」,倡議呼籲立法禁止對多種動物使用籠飼,並有超過160萬人連署響應,促使歐盟委員會(EC)做出具體行動。
        歐盟於2020年5月20日提出的「從農場到餐桌策略」(Farm to Fork Strategy)報告之中,宣布2023年將全面修訂現有的動物福利法。旨在提高其保護程度與適用範圍,使其更易於執行以及與新研究證據一致。承諾提議從逐步淘汰到最終禁止所有歐洲公民倡議中提及的動物物種與其所使用之籠子。在宣布該公告的同時,歐盟啟動了對當前養殖動物福利法規的適用性檢查,結果將被用於審查現有規則並制訂未來措施。同時,歐盟向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徵求了科學意見,而這些意見預計應在2022年或2023年初提供。
        作為倡議的一部分,歐盟預計修正動物運輸與農場動物及屠宰相關的福利法規,亦建議評估歐洲法規架構下,動物福利標示標準的影響,因歐洲目前沒有相關的法規。此修訂將涵蓋為農業目的而飼養以及飼養的動物,包括貓和狗,但不包括野生動物、無脊椎動物或實驗室動物,但有關其在運輸過程中的福利規則則除外。歐盟的提議得到歐洲議會和歐洲理事會的普遍支持,並受到有關各方的密切關注。
        2021年10月,歐洲議會成員通過了一份關於從農場到餐桌戰略的倡議報告,批准了一份環境與農業委員會(AGRI)報告,其中包含關於動物福利和保護的規定。2021年12月,理事會批准了歐盟範圍內動物福利標籤的結論。歐盟修訂動物福利法規的公眾諮詢已經於2022年1月21日結束,並且收到近6萬份的回覆,且於2月份通過有關於運輸期間制定更好的動物保護規則建議,其中包括運輸行程不超過8小時,並要求成員國在歐盟境內的邊境建立動物運輸快速通道,以減少運輸時間。歐洲議會議員另建議歐盟任命一名負責動物福利的歐盟專員和一個專門的總幹事,以反映這個問題對歐洲公民的重要性,並確保給予足夠的政治關注。【延伸閱讀】- 動社推動物福利標章守護乳牛 未來盼擴展至豬雞禽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