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動社推動物福利標章守護乳牛 未來盼擴展至豬雞禽畜

2021/06/03 @臺灣

摘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表示,繼2018年推動認證蛋雞友善生產的「友善雞蛋聯盟標章」後,再度邀集專家學者、酪農、政府部門討論,參考國際動物福利規範及台灣產業在地性,耗時兩年推出「動物福利標章—乳牛篇」,制定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稽核標準,包括11項指標、50個評分項目,希望透過公正嚴謹的標章標準制定與稽核提升經濟動物福利,未來將逐年提高標準,並擴展到豬、肉雞等畜禽產品。

示意圖

動社推動物福利標章守護乳牛 未來盼擴展至豬雞禽畜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表示,繼2018年推動認證蛋雞友善生產的「友善雞蛋聯盟標章」後,再度邀集專家學者、酪農、政府部門討論,參考國際動物福利規範及台灣產業在地性,耗時兩年推出「動物福利標章—乳牛篇」,制定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稽核標準,包括11項指標、50個評分項目,希望透過公正嚴謹的標章標準制定與稽核提升經濟動物福利,未來將逐年提高標準,並擴展到豬、肉雞等畜禽產品。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表示,目前台灣的畜禽飼養,只有比例極少的動物能在相對友善的環境中度過一生,多數動物面臨的「日常」,是終生的密閉囚禁、沒有基本活動空間、無法展現自然行為,並伴隨各種去角、斷喙、閹割等未經麻醉的人為操作帶來的疼痛恐懼。
  陳玉敏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不斷強調「人與動物健康一體、福利一體」,若持續製造緊迫與生病的動物,就是在傷害人類自身;在疫情籠罩下,消費者更要支持選擇善待動物的「非籠飼雞蛋」及通過「動物福利標章」認證的鮮奶。
  「動物福利標章—乳牛篇」申請辦法今年4月公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說,首先申請並通過稽核的是花蓮瑞穗鄉的「吉蒸牧場jj farm」所生產的「透明鮮乳」,通過的11項動物福利指標包括畜舍環境及空間、食物及水、熱緊迫紓解、躺臥環境舒適度、牛隻飼養相關紀錄、泌乳牛疾病預防與治療、繁殖配種與懷孕牛管理、仔牛管理、病倒牛處理及牛隻疼痛管理、飼養員素質、牧場防疫。【延伸閱讀】未來牛舍的設計將為乳牛和氣候變遷保留更多的緩衝空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