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歐洲綠色協議將促進歐洲成為2050年時氣候中和的第一大洲

2020/01/15 @國際

摘要

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歐盟提出成為2050年氣候中和大陸之目標,將提出《歐洲氣候法》、《203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等四項戰略與建議,外來也將持續強化綠色外交,運用貿易政策確保永續性發展。

示意圖

【綠趨勢】歐洲綠色協議將促進歐洲成為2050年時氣候中和的第一大洲

  氣候變遷和環境惡化正在威脅全世界,面對這樣的挑戰,歐洲需要新的成長戰略,將歐盟轉變為現代、節約資源和具競爭性的經濟體。過去歐盟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對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有良好的成效。2018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比1990年降低了23%,而歐盟的國內生產總值也增加了61%。但是,直到達成環境永續的願景前還有許多工作,歐盟正在引領綠色和包容性經濟的發展。

  歐盟執委會主席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歐洲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 》是新的成長戰略,其中說明如何改變生活、工作、生產和消費方式,進而使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健康,並促進產業創新,我們都可以參與過程並從機會中受益,未來將採取迅速行動以促進歐盟經濟成為全球領導先驅。我們決定為了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利益而成功達成,並通過向世界上其他地方展示如何達成永續發展和維持競爭力,更能說服其他國家與我們一起前進。」

  執行副總裁Frans Timmermans補充說:「我們的氣候與環境正處於緊急狀態,《歐洲綠色協議》是通過改變我們的經濟模式來改善人民的健康和福祉。計畫闡明如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恢復自然環境健康、保護野生動植物、創造新的經濟機會以及改善公民生活品質。在這之中每個人都可以發揮重要作用,每個產業和國家都將成為轉變的一部分。此外,我們的責任是確認過程的公正性,在執行《歐洲綠色協議》時沒有任何人被落下。」

  《歐洲綠色協議》說明了藍圖,其中包括通過採取乾淨、循環經濟,並阻止氣候變遷,緩解生物多樣性喪失和減少污染等措施來提高資源的有效利用。其中概述了所需的投資和可用的融資工具,且涵蓋了所有經濟領域,特別是交通、能源、農業、建築、鋼鐵、水泥、ICT、紡織和化工等產業。【延伸閱讀】印度內閣批准2018國家生物燃料政策

  為了在2050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ity)大陸,歐盟委員會將在100天之內提出第一部《歐洲氣候法(European Climate Law)》。為了實現在氣候和環境方面的遠大目標,委員會還將提出《 2030年生物多樣性戰略(Biodiversity Strategy for 2030)》,新的《工業戰略和循環經濟行動計畫(Industrial Strategy and Circular Economy Action Plan)》,《從農場到餐桌的永續食品戰略(Farm to Fork Strategy)》以及對無污染歐洲的建議等,這些工作將立即啟動以達到歐洲2030年的排放目標,並為2050年目標鋪路。

  欲達到《歐洲綠色協議》的目標將需要大量投資,若要達成2030年氣候和能源目標,預估每年需要追加2,600億歐元的資金,約佔2018年GDP的1.5%。這項投資將需要動員公、私部門,歐盟委員會將在2020年初提出一項投資計畫,以幫助滿足投資需求。未來,歐盟也將繼續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和氣候公約》中促進其環境目標和標準,並強化綠色外交,利用G7、G20、國際公約和雙邊關係勸說其他國家共同努力。歐盟還將使用貿易政策來確保永續性,並將與巴爾幹半島和非洲的鄰近國家建立夥伴關係,以幫助這些地區度過永續化進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