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如何使溫室氣體變為糧食問題的解決方案

2022/03/15 @國際

摘要

甲烷為溫室氣體的一種,佔20%全球暖化的原因。對此有科學家應用甲烷營養菌 ( methanotrophs ) 以加壓甲烷、氧氣、氮磷等營養成分在生物反應器中製造含蛋白量高的生物質,希望可作成魚粉應用於漁業飼料領域,此一研究有利於減緩溫室效應,同時確保糧食安全。透過史丹佛大學的研究發現藉由製程的改善,甲烷營養菌來源的魚粉確實具有商業化的潛力。

示意圖

【減量】如何使溫室氣體變為糧食問題的解決方案

  甲烷與二氧化碳相同為溫室氣體的一種,但其在大氣中吸收熱量的能力是二氧化碳 25倍,佔20%全球暖化的原因。除此之外,甲烷還會造成對流層臭氧 ( tropospheric ozone ) 濃度的增加,造成嚴重空氣汙染。對此有科學家應用甲烷營養菌 ( methanotrophs ) 以加壓甲烷、氧氣、氮磷等營養成分在生物反應器中製造含蛋白量高的生物質,希望可應用於漁業飼料領域。
  甲烷營養菌來源的魚粉 ( fishmeal ) 有幾個潛在的優勢,一是其能有效地減少甲烷的排放量,減緩溫室效應;二是其能減少一些雜魚或植物來源的飼料,對環境的永續及保存更加友善;三是其可大量穩定生產,光是美國當地的甲烷產量就已足夠供應全世界的魚粉需求,有利於穩定糧食安全。此項技術尚未商業化的主因在於其經濟效益尚未明瞭,好在透過史丹佛大學的團隊研究發現,部分甲烷來源如垃圾掩掩埋場、石油與天然氣設施等其生產成本,比魚粉十年市場價格平均來得低,具有經濟效益,且現有製程上面仍有許多優化的空間,若設廠搭配如密西西比州或德州等電價較低的地區,整體的經濟效益將更加顯著,具有潛力商業化。【延伸閱讀】全球水產飼料產業面臨的五個主要挑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