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網路監控系統─ANNKE IoTea透過物聯網技術監控茶葉凋萎加工過程的溫溼度

2021/10/20 @國際

摘要

斯里蘭卡主要的外匯來源之一是茶葉,但目前仍使用傳統方法生產,為提高茶的品質並提高生產效率,需要在製程中加入新技術。ANANKE IoTea是一個半自動化的網路監控系統,用於在萎凋過程監測茶葉的溫度和濕度,協助監控茶葉水分含量,其利用物聯網從感測器收集數據,若溫度差異不在標準內,螢幕會發出警報,提醒操作人員立即採取措施以維持茶葉品質。目前該技術已推廣到茶廠,可將萎凋過程的效能提高25%,未來將持續改良監測與輔助功能,期可達到全自動化,以降低勞動成本並提高生產力。

示意圖

網路監控系統─ANNKE IoTea透過物聯網技術監控茶葉凋萎加工過程的溫溼度

  錫蘭茶是 2019 年斯里蘭卡的第二大出口產品,斯里蘭卡向全球市場出口超過 3 億公斤的茶葉,創造了 12.4 億美元的收入,為了提升茶產業在全球市場上的表現,希望藉由提高茶葉品質、降低生產成本和節約能源來達成。斯里蘭卡主要有三種製茶方式:CTC製法(輾壓切碎 (Crush)、撕裂(Tear)、揉捲(Curl))、傳統紅茶工法(Orthodox)和綠茶,茶葉萎凋(Withering process)是三種製造技術都有的加工步驟,分為物理萎凋和化學萎凋兩種,物理萎凋是藉由在萎凋槽中以風吹葉子8~14小時將綠葉中的水分蒸發,茶芽的水分含量從70-80% 降到 60-70%(濕重計算)。【延伸閱讀】空氣增濕系統應用於茶葉加工可提高紅茶品質
  萎凋會增加茶葉酵素的活性及咖啡因的濃度,不正確的萎凋會對後續的加工產生不利影響,例如浸漬、揉捻、發酵、乾燥和儲存,進而影響茶葉品質。雖然斯里蘭卡從事茶葉出口的歷史悠久,但目前仍然使用傳統方法製茶,因此,產業迫切需要在系統中加入新技術,以提高茶的品質並提高生產效率。ANANKE IoTea 為引入物聯網(IoT)技術的茶葉萎凋監控系統,藉由半自動化萎凋以提高茶葉品質、節約能源、減少勞動力和生產成本。
  ANANKE IoTea可以在萎凋過程持續監測茶葉的溫度和濕度,以監控茶葉水分含量。先在每個萎凋槽中等距放置五個感測器,測量乾溼球溫度差(bulb difference)(一種測量茶葉水分含量的方法),微型電腦利用網路從感測器收集訊息,再透過螢幕顯示每個感測器的溫度差圖,如果任一感測器的溫度差異超過或低於範圍,螢幕會在相對應的圖表上發出紅色警報,以提醒操作人員立即採取必要的措施,維持茶葉品質。此外,該系統也具有硬體藍芽連接、雲端通訊、以電腦和手機登入、即時數據分析、友善圖示等特色。
  目前ANANKE IoTea已與幾家茶廠合作,利用此技術將萎凋過程的效能提高25%,期望2022 年底將該系統推廣到斯里蘭卡的 200 多家茶廠。而未來也計畫進一步改良顯示螢幕的數據呈現,並新增二氧化碳監測功能,提高監測系統的準確性,而目前該系統為半自動化,開發團隊希望發展為完全自動化,可自動控制風扇速度,以降低對勞動力的需求,最大限度地提高生產力及節省成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