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空氣增濕系統應用於茶葉加工可提高紅茶品質

2021/05/04 @國際

摘要

茶葉加工所使用的連續發酵機(Continuous Fermenting Machines, CFM)雖配有增濕器,仍無法使茶葉均勻保持適當濕度,Condair集團開發的JetSpray增濕器具有精密的噴嘴來壓縮空氣和水,可協助茶葉加工過程保持適當的環境濕度,降低水分流失、減少茶葉殘渣產生,提升茶葉風味與品質;另有自潔機制、可用飲用水、無風扇等特色使操作便利。此技術已用於孟加拉茶廠製作紅茶,並有良好成效。

示意圖

空氣增濕系統應用於茶葉加工可提高紅茶品質

        茶葉加工時為避免水分過度流失,大多數連續發酵機(Continuous Fermenting Machines, CFM)內置增濕器,增濕的空氣從下到上穿過茶葉,然而濕氣沒辦法完整傳送到最頂層暴露於空氣的茶葉,此系統無法防止茶葉變乾,水分仍可能有高達10%的損失,而水分流失會抑制發酵過程,導致產品品質降低、價值受創,並使更多的茶葉在生產過程中從顆粒狀碎裂為粉塵,增加茶殘渣的體積。
        Condair集團是增濕和蒸發冷卻領域的專家,為商業、工業和傳統應用提供節能、衛生和創新技術,其開發的JetSpray增濕器可協助茶葉生產設施保持較高的環境濕度,大幅減少茶葉在切碎過程的水分流失,在發酵階段,茶葉保有較高水分含量可增強氧化過程的化學反應,使紅茶茶湯色澤更深沉、風味更佳、更濃厚,市場價值提升。
        JetSpray增濕器包含控制面板和一系列噴嘴,噴嘴可以安裝在欲增濕的區域,以及進氣歧管內,以替代CFM原有效率低落的進氣增濕器。精密的噴嘴可壓縮空氣和水,在釋放時會形成細緻、高度定向的氣態膠體,經壓縮的空氣可確保水分迅速蒸發,避免室內環境與機器過於潮濕;此外,噴嘴具有自潔機制以防止堵塞,而增濕器系統之用水可使用飲用水等級,無需高度過濾及去除所有礦物質。另,無風扇設計使JetSpray可以在工業化、多塵的環境中正常運行。
        孟加拉Sabuj Agro Industries茶廠應用JetSpray增濕系統,在碾壓、切碎與揉捲(Crush, Tear, Curl, CTC)加工區安裝32個噴嘴,將空氣濕度提高至75-80%RH,在發酵區設置60個噴嘴,將空氣濕度保持在90-95%RH;總體而言,整套系統可為工廠內部空氣提供高達678升/小時的水氣,以維持生產設施的最佳濕度,確保紅茶的品質。 【延伸閱讀】球型茶省工整形技術之研發與改良—全自動束包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