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維持畜舍通風系統良好運作有助於防止豬隻產生熱緊迫反應

2021/09/08 @國際

摘要

隨著氣候變遷及溫室效應的加劇,世界各地的氣溫及濕度也開始逐漸上升,Lallemand Animal Nutritio也提醒豬隻飼養業者應確保畜舍通風系統處於良好運作狀態,才能有效防止動物熱緊迫反應的產生,以維持生產效益。

示意圖

維持畜舍通風系統良好運作有助於防止豬隻產生熱緊迫反應

  氣候變遷為人類生活帶來巨變,其中因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全球氣溫上升更是許多科學家迫切關切的議題,各地高溫熱浪消息頻傳,農業糧食生產可謂是一線受災戶,而這種情形在畜牧產業也不例外。熱緊迫(heat stress)是動物應對不利生存的高溫環境所產生的反應,在養豬產業中受影響的豬隻會有著採食量下降、腸道功能受損、免疫反應減弱及繁殖性能不佳等情況,嚴重影響生產效益。
  Lallemand Animal Nutrition的飼料添加劑產品經理表示,全球氣溫持續不斷攀升,意味著在未來豬隻容易因天氣炎熱產生熱緊迫現象,將畜舍通風系統定期進行保養,如清除灰塵堆積或是將設備運動部件塗抹潤滑油等簡單的維護動作,即可對提供豬隻乾淨涼爽的空氣流通產生巨大影響。除維持畜舍內的通風外,生產者也應密切注意豬隻是否出現諸如喘氣、體重減輕及嗜睡等熱緊迫跡象,並依照其身體狀況調整管理方法。
  而由於熱緊迫所導致的豬隻進食行為變化,餵飼方面建議可以改用少量多次的方式提供飼料,有助於防止豬隻因暴飲暴食引發脹氣及猝死,並應於一天中較涼爽的時段提供膳食,促使豬隻吃完飼料槽內的食物,減少飼料的浪費並改善槽內衛生狀況,特別是在餵飼液體飼料的情況下。至於那些受影響的母豬,則建議在其飼料中添加經過認證的益生菌補充劑,直接透過豬的攝食行為來改善熱緊迫症狀以維持採食量,若能更進一步結合以上餵飼模式的調整及確保畜舍通風正常運作等方式,將能為豬隻提供更完整的保護效用。
【延伸閱讀】未來牛舍的設計將為乳牛和氣候變遷保留更多的緩衝空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