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物聯網布五防線 揪山老鼠

2020/12/31 @臺灣

摘要

台灣林木資源豐碩而珍貴,但因山老鼠盜木事件防不勝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保七警察合力以科學技術進行盜採防範措施,以補足山林管理人員人力不足並且更有效率管理林地,也能進行森林資源管理、氣候資訊蒐集、災害救治、野生動植物保育等,可使得森林資源多面向管理且更加完備。

示意圖

物聯網布五防線 揪山老鼠

  山老鼠橫行,林務局與保七警察近年動用科技辦案,開始使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IoT)全時監控輔助偵辦「山老鼠」盜採盜伐;上月在台東關山查獲兩件盜採牛樟芝案,從畫面觀察山老鼠肩膀背包肩帶下陷程度分析,研判背包有重物,通知工作站及警方攔查逮人。科技建功,節省山林巡邏人力與辦案風險。

  台東、屏東林管處轄內貴重木材多,包含紅檜、牛樟、肖楠、台灣櫸木、七里香、九芎等,都是山老鼠覬覦目標。

  但山老鼠多半熟稔山區,犯罪手法日新月異,在廣闊山林與山老鼠鬥智,挑戰愈來愈大。過去警方多半鎖定可疑人車在入口埋伏,守株待兔成效不高,若山老鼠改變下山路徑,更是白忙一場。

  林業單位近年開始建置設備,採物聯網監控輔助、針孔監視、車牌辨識、紅外線熱感應數位無線電防盜發報、電子觸控式壓條數位無線電防盜發報系統、無人機飛行載具等科技,山老鼠一入山,車牌就被辨識,林管人員再透過針孔分析攜帶物品變化,就算閃過前兩道系統,後方還有紅外線熱感應系統,及壓條碰觸示警;再加上無人機飛行偵查,根本無所遁行。

  一名山老鼠十一月初從花蓮徒步上山,進入台東關山地區,他在山區待九天盜採牛樟芝,再改走冷門路線下山,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結果栽在物聯網監控,保七總隊透過大數據資料判斷,早已鎖定他身背重物及流竄路徑,在他下山前人贓俱獲。

  台東林管處管轄二五三處林班地,面積超過廿二萬公頃,相當九千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面積,處長吳昌祐說,光靠巡山員、深山特遣隊及森警有限人力疲於奔命,物聯網全時監控系統可補不足。

  屏東林管處管轄三八九處林班地,面積近廿三萬公頃,除物聯網全時監控外,還配無人機空中偵查,有效克服地形障礙;四年前恆春事業區九芎盜挖案,就是透過空拍機蒐證,比對特徵確定位置,成功揪出山老鼠。

  一名曾參與恆春九芎盜挖案的警員說,以前抓山老鼠飽受蚊蟲叮咬、低溫之苦,現在利用科技,資料回傳再分析,能判斷上山時間、地點,出手更精準。

  根據林務局統計,近五年台東山區破獲一三九件盜採案,絕大多數都是運用科技系統輔助。

  物聯網本來是一種計算設備、機械、數位機器相互關聯的系統,政府運用全時監控,可分析網路數據,如同西方電影中將現實世界數位化的情節,分析嫌犯可能的流竄路徑。除林務單位運用在林木管理,水利單位也用在淹水防災管理上,應用廣泛。【延伸閱讀】如何藉由物聯網技術之應用以解決糧食損失之問題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表示,IoT技術運用不僅能預防盜採盜伐,也運用於林業管理、林火監控、微氣候資訊、災害防救、森林育樂及野生動物監測觀察等多種層面。依據各山區環境特性,調整儀器找到最適合的全時監控模式,最久可達半年不必更新。

  他說,如巡山員或深山特遣隊調查林況時,把資料傳送到雲端,系統根據資料分析,一旦山區林木出現變化,就能根據資料判讀情況。如果記錄到台灣黑熊蹤影,也可試著分析族群數量和分布區域等。

  另,水利署為掌握水情早期預警、即時應變防災,也利用物聯網架構下的智慧化感測元件與通訊模組,成為精準掌握淹水災情的新利器,在全台十四個縣市主要河川續建置。

  第八河川局指出,以往災情要靠人員巡查或民眾通報,事後淹水調查只能記錄到淹水深度或高度,漲、退水及淹水歷程資訊無法記錄,難以了解水情變化,也就無法掌握全局。如今一旦水位上漲,馬上可了解大致在哪一河段,上漲幅度是否危及周邊區域,堤防是否足以因應,即時上傳資料判讀,平日每小時一筆,淹水時至少每十分鐘一筆,也開放給各縣市政府使用,規畫區域防災作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