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現有家禽相關創新技術盤點

2020/09/18 @國際

摘要

澳洲昆士蘭大學團隊監測畜禽行為並規畫使用無人機進行家禽體重量測,為雞群的健康進行智慧化控管;葡萄牙新創公司開發智慧系統,可連接不同廠牌的生物辨識感測器並綜整所收集到的資訊至雲端平台,使得飼養流程更加優化;美國密蘇里大學團隊研發出易攜帶的生鮮肉品的檢測感測器,簡化流程與時間也提升檢測精準程度;加拿大新創公司應用物聯網技術,以AI與預測模型軟體知悉養雞場飼料情況,順利降低運輸成本與訂單錯誤的發生機率。

示意圖

現有家禽相關創新技術盤點

  家禽飼養業一直一來都在尋找可以減少雞隻死亡率、節省時間和金錢,幫助整個產業解決問題的技術,這邊是一些最新家禽相關技術的盤點。

  來自澳洲圖沃柏南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Queensland,USQ)的博士正試圖利用機器視覺技術為家禽們謀福利,該技術使用攝影機和人工智慧來識別人眼可能不會注意到的家禽行為模式,目前主要是用來監測雞隻腳部的溫度壓力減少像足墊皮膚炎(footpad dermatitis)等疾病的發生,並預計在未來應用於無人機上以便近距離量測家禽的體重,幫助生產者進行預測並能夠更快地對雞群健康問題實施應對措施,同時節省開銷。

  而FarmCloud是一家位於葡萄牙里斯本的新創公司,利用其開發的一個名為FarmConnector的隨插即用設備連接家禽養殖企業現有不限廠牌的氣候、生物辨別控制器和感測器,並將訊息整合發送到中央雲端平台,還能在雲端平台上蒐集即時或歷史的數據,這使養殖公司能夠優化飼養流程、減少浪費並增加相關知識。

  美國密蘇里大學(University of Missouri,MU)和林肯大學(Lincoln University (Oakland),USA) 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攜帶式且方便使用的感測器,可以用來檢測生鮮或即食的家禽產品中的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目前家禽業使用的檢測細菌方法既耗時又昂貴,除了需要投資購買昂貴的設備和將樣品運送到實驗室之外,實驗結果的產生通常需要24小時至5天不等的時間,而新開發的感測器是運用針對每種細菌開發的特異性抗體和化學聚合物,能給出正、負數值並確定樣品濃度,可以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內檢測到每毫升七個細胞的準確度,而無需對樣本進行培養,而即食產品檢測大約需要耗費七個小時。該感測器目前可適用於三種血清型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O157:H7菌株,其適用菌株還在持續增加中,最終目標是將其快速的病原體檢測系統商業化,以應用於家禽產業。【延伸閱讀】人工智慧於農業領域的實務應用有望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彌合數位鴻溝

  而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一家名為BinSentry的新創公司正透過其物聯網(IoT)技術將飼料的測量帶入21世紀,這個技術還獲得了2019年福布斯創新獎(Forbes Innovation Award)的殊榮。該系統使用安裝在飼料桶中的感測器,透過低功率廣域網路將存儲數據發送到雲端,其感測器具有自我清潔功能,並使用太陽作為能量來源,所使用的人工智慧和預測模型軟體可以了解每個養雞場的飼料使用情況,可以使它更有效率地確定何時需要發送飼料訂單。據該公司指稱,這個技術可以透過更高效、更精簡的路線來節省運輸成本,並減少訂購錯誤。

  目前家禽飼養業仍在不斷發展中,期望透過科技公司及其智慧產品的幫助下,讓該行業可以繼續取得進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