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發現經常喝茶與降低全因死亡風險和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有關連

2020/08/18 @國際

摘要

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團隊進行中國心血管預測風險計畫,其統計抽樣數據約莫10萬名的病患,將抽樣群體分成常態飲茶者與非常態飲茶者兩群,經過眾多分析,發現長期且常態飲用綠茶的群體罹患心臟病與中風發病率、死亡率最低,但對於男女性別差異是否也具備影響因素,則需要進行另外的隨機抽驗進行結果分析方可提出實質醫學效用證明。

示意圖

研究發現經常喝茶與降低全因死亡風險和罹患心血管疾病比率有關連

  根據歐洲心臟病學會(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ESC)期刊《歐洲預防心臟病學》(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所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每週至少喝三次茶與更長壽、健康的人生息息相關。

  這項分析包含100,902名沒有心臟病、中風或癌症病史的China-PAR project(Prediction for ASCVD Risk in China)參與者,研究將參加者分為每週飲茶三次或以上的習慣性飲茶者以及從未飲茶與每週飲茶三次以下的非習慣性飲茶者兩大類,追蹤時間中位數為7.3年。據分析估計50歲的習慣性飲茶者比從不喝茶或很少喝茶的人晚1.41年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和中風,壽命更延長1.26年。與從未喝茶或不習慣喝茶的人相比,習慣喝茶的人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0%,罹患致命性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了22%,全因死亡率降低了15%。並在其中14,081名參加者中,於兩個不同時間點進行分析飲茶行為之改變的潛在影響,兩次調查之間的平均持續時間為8.2年,第二次調查後的平均追蹤時間為5.3年。在兩次調查中都維持喝茶習慣的人與始終不喝茶或不習慣喝茶的人相比,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39%,致命性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降低56%,全因死亡率降低29%。

  中國醫學科學院的資深研究員表示,在有喝茶習慣的人群中,茶所提供的保護作用最為明顯。其作用機制的研究顯示,茶中主要的生物活性化合物為多酚(polyphenols),飲用後並不會留存於體內太久,因此為了保護心臟,可能需要長時間攝取。在茶種分析上,發現喝綠茶與發生心臟病和中風、致命性心臟病和中風以及全因死亡的風險降低約25%有關連,然而,目前尚未觀察到其與紅茶的顯著相關。偏愛綠茶是東亞地區獨有的情況,在研究的人群中,習慣性飲茶者中有49%的人最常飲用綠茶,然而只有8%的人習慣飲用紅茶。【延伸閱讀】研究顯示抹茶內的機能性成分可有效緩解焦慮感

  部分紅茶飲用者的存在可能將更難觀察到其中牢固的關聯性,但我們發現有兩個可能因素會導致不同茶種效果上的差異,首先,綠茶是多酚的豐富來源,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及其他危險因素,而紅茶在發酵過程中,多酚被氧化,可能會失去其抗氧化效用。其次,先前的研究顯示人們會習慣將紅茶搭配牛奶飲用,這可能抵消了紅茶有益心血管健康的效用。在飲茶之性別分析中顯示,有喝茶習慣的保護作用在男性中均具有明顯、強烈的效用,然而對女性的效果不大,其中一個可能原因為,有48%的男性有消費茶飲的習慣,而女性只有20%。其次,女性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和死亡率比起男性要低得多,這些差異使得在男性中更有可能計算出具有統計意義的結果。作者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必須進行隨機試驗來證實研究成果,為這個飲食指南提供相關的實質證據。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