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園藝技術可不汙染水資源

2020/07/29 @國際

摘要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研究團隊對於日前政府所立定的法規—減少灌溉用水排放於地表水中而進行解決之道,全面性檢視在溫室內所有的用水方法,進而找出可重複用水的項目,例如:清洗過濾器的用水、雨水蒐集用來進行灌溉等,並且持續進行找出更多園藝作物減少廢水排放的方法。

示意圖

新園藝技術可不汙染水資源

  很少有園藝家認為在溫室中可以整年種植黃瓜與甜椒於岩棉上,而不排放任何廢水,但是,位於Bleiswijk的瓦赫寧恩溫室園藝研究所表明其四年期的研究計畫展現出全年種植黃瓜和甜椒的可能性,且也不會排放任何廢水。園藝家通常使用含有氮與磷酸鹽等營養物的溶液澆灌植物,並再將水回收利用。然而,由於荷蘭西部地表與地下水鹽度的關係使鹽分會在水中積聚,因此,大多數的園藝家會在3至4個月後倒掉這些水。

  Erik van Os研究員表明倒掉這些水並非必須的,首先園藝家必須確保他們能夠收集到足夠的雨水以作為灌溉植物的無鈉水。其次,用於清洗過濾器的沖洗水可以重複使用而非倒掉。第三,他們可以重複使用沖洗水於新的基質(植物的人工生長床)。第四,基質中的水應及時釋放,否則排水系統的水將溢出,造成大量水分流失。另外,廢水中除了含有肥料外,也含有農藥,僅管園藝家經常採用生物害蟲防治的方法,但有時還是需要使用化學製劑,如對抗真菌疾病—露菌病灰黴病。因此,自2018年以來,這些園藝家在法律上有義務淨化廢水,多數人安裝淨化設備以去除95至99%的化學試劑。而這四項措施除了可使園藝家能夠使用相同的水栽種作物一整年,且這項研究符合荷蘭法律的要求,該法律的宗旨為減少灌溉用水排放於地表的水中,並且到2027年時,將全面禁止傾倒含有氮和磷酸鹽的廢水並100%剔除化學試劑的殘留。【延伸閱讀】以植物修復機制淨化含農藥殘留之水質

  Erik van Os表示目前要完全回收再利用水資源試是不太可能達到,以往,園藝家每年於每公頃的溫室中要傾到約1立方公尺的水,若使用研究所提出的措施,在轉換種植的農作物時,園藝家共僅需排放10至20立方公尺的水,即減少了100立方公尺的水,此外,這些水也可用來清洗溫室,現今已有種植甜椒與非洲菊農民這麼做了,他們完全停止傾倒灌溉廢水,同時他們也不需額外的淨化設備,即可節省25,000歐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