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植物修復機制淨化含農藥殘留之水質

2018/12/19 @國際

摘要

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國家沉降實驗室的研究團隊發現,稻米除了作為糧食外,還具有淨化水源及清除水中農藥殘留的能力。

示意圖

以植物修復機制淨化含農藥殘留之水質

  稻米(Oryza sativa, rice)養活全球20%的人口,是世界上主要的糧食作物,除此之外,最新的研究發現稻米可做為淨化農業廢水的重要物種。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國家沉降實驗室(USDA–ARS National Sedimentation Lab)的研究團隊發現,稻米除了作為糧食外,還具有淨化水源及清除水中農藥殘留的能力。

  研究人員以田間試驗的方式,將試驗地淹水後分成種稻處理與不種稻處理兩區,再額外分別加入3種類型的農藥,在一定時間後測量水中剩餘的農藥殘留量。研究經兩年的觀察發現,在種稻處理區的3種農藥殘留皆大幅下降,減少的幅度視農藥種類而異,約減少85%-97%不等。研究團隊推論,這是由於稻米具有強大的植物修復(phytoremediation)能力,能利用自體代謝的方式修復受污染的土壤或水源,透過植物修復的過程,稻米能在農業廢水排放到附近河川或渠道前,先吸收水中剩餘的農藥殘留,再將淨化後的水源排放,避免周邊環境受污染。

  未來研究團隊仍需釐清吸收農藥殘留的稻米,是否因生物蓄積(bioaccumulation)效應,將毒物累積在稻穀中,若經檢測發現作為植物修復之用的稻米並未將毒素累積在稻穀中,將說明毒素無法以食物鏈的方式危害到食用稻穀的生物,也證實食用上無安全疑慮。由種稻帶來淨化水質與生產糧食的作法,可謂一舉兩得。【延伸閱讀】新型催化劑將有毒的硝酸鹽污染轉化為空氣和水

  美國農業部耗費兩年,利用稻米淨化水質的研究,為農業廢水處理帶來新的應用,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