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水產養殖與海上能源之發展

2020/07/17 @國際

摘要

海上多功能平台(multi-purpose platforms, MPPs)為近年來養殖漁業的開發重點標的,透過研究發現,若能將各別使用的海上再生能源設備、水產養殖系統串聯整併,形成水產資源共享經濟模式,將可提供區域住民具有永續性意涵的糧食、綠能、工作機會。

示意圖

水產養殖與海上能源之發展

  在過去十年中,整合海上多用途平台(MPP)開發的概念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了,該平台旨在協助調解海上能源發展與水產養殖之間的關係。新的研究顯示,若開發成功,其潛在的經濟利益包括藉由共享空間和共享技術來大幅降低成本並優化海洋空間的規劃。

MPP概念
  許多研究運用MPP概念,如:

  1. Sea Star Spar由一種浮式風力渦輪機和具有足夠浮力的漂浮結構所組成,其可用來養殖有鰭魚類、貝類和藻類。

  2. Gosberg利用能支撐5兆瓦渦輪機的三頭架的等比例模型並在兩腿間安裝了魚籠,進行檢測海上風力渦輪機結構和水產養殖間的交互作用,結果顯示因籠子的關係使流速產生變化並在子結構上增加了載荷。

  3. 另一研究則使用翼樑式海上風力渦輪機,其能從深處創造出一種富含營養物的人工上升流,進而增加表層魚類產量。

  4. 瑞典Lysekil的海岸對進行研究,結果表明基礎設備與其他組件的結構性修改可促使魚類種群增加。

  儘管多重整合的概念具有優勢,但研究員指出現今多數MPP多傾向單一用途設備或採用單一學科(經濟、社會或技術領域)的方法呈現。研究人員表示大多數MPP概念僅整合多個海上再生能源設備,如混合風波設備,只有很少的集成了水產養殖系統。【延伸閱讀】最新研究發現渤海特定的漁業資源正在減少當中

挑戰
  研究指出包含水產養殖的MPP可能具有弊端,如EU-funded MERMAID project,該計畫涉及到許多問題,如:

  1. 法律和政策:其成為阻礙主因官僚機構複雜、公共機構間溝通不良、責任歸屬困難和缺乏參考標準。

  2. 社會、環境、技術和經濟阻礙:

  雖然MPP發展有許多挑戰,然而,在中國已有小規模的MPP先導計畫,分別在大關、大灣山和實山。這些項目表明小規模MPP具有極大的潛力為偏遠社區提供服務,其不僅可提供永續、安全且負擔得起的能源,也提供了食物和工作機會等經濟效益。

研究展望

  1. 未來將研究出可能影響對於MPP發展的社會可接受性和價值觀。

  2. 擬定利益優化並減少衝突風險的策略。如將MPP設置在離岸更遠的地方,以避免與旅遊和導航等近岸衝突。

  3. MPP的開發可促使共同監管框架的發展,使其能良好的協調海洋空間規劃和許可程序的簡化。

  總而言之,MPP發展儘管面臨諸多挑戰,但藉由良好的空間規劃和基礎設施的共享,其具很大潛力來節省海上能源和水產養殖業的資本支出以及相關的營運成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