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符合永續性的固碳系統

2018/05/16 @國際

示意圖

符合永續性的固碳系統

  工業革命後的人類活動需要燃燒大量的石化燃料,雖然短期內可產生大量的能量以供社會進步與工商業活動發展;但這些石化燃料同時也是早期固定並儲存在地球上的碳,短時間內大量的碳排放已使得全球暖化逐漸嚴重,全球溫度提高會導致現有之生態系統改變,對人類造成不良後果。因此近年來各界極力推行生物能源碳捕集與封存(Bioenergy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BECCS)的概念,以期有效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與英國Cinglas合作,提出了一個BECCS系統,此系統中包含一個121公頃的藻類培養設施與一個2,680公頃的桉樹森林。其中桉樹可作為生物質燃料,進行熱電聯產(combined heat and power,CHP);而藻類與大豆相比,每公頃可產生27倍的蛋白質,除了具固碳作用外也可收集脫水後利用。研究中評估了生產總成本、用水量、生物量、營養素與碳吸收量、產生電力與環境影響等,與種植大豆相比,此系統除了可產生與大豆相同的蛋白質以外,還能額外產生61.5TJ的能量且每年封存29,600噸二氧化碳,因此可視為是一種具潛力的二氧化碳的負排放系統。【延伸閱讀】紅樹林藍碳估算新方法

  然而,BECCS系統所座落的環境會影響系統運作時的效率和營運成本,且藻類後續的應用領域也會影響其銷售價格,因此此研究中所探討的成本計算只能作為一時參考,但也提供我們設置固碳系統的嶄新想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