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2016年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會議-完善生態體系 營造蓬勃生技產業環境

2016/09/07 @臺灣

新聞稿
「行政院2016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今日開幕。與會者包含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吳政忠政務委員、中研院院長廖俊智、科技部部長楊弘敦、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及國內外BTC委員專家等產官學研各界代表約150人與會。吳政委於開幕致詞表示:生技醫藥產業是行政院依據蔡總統施政藍圖,在「創新、就業與分配」施政主軸大方向下,所規劃推動的策略性產業,臺灣擁有相當良好的發展優勢,未來會更加強在人才與資源等方面的投入。本次會議行政院特別提出「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推動方案」,目標是為打造臺灣成為國際生技醫藥研發產業重鎮,推動生技醫藥產業成為臺灣經濟發展的一顆新引擎!

 

  今天上午會議開幕,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發表「台灣發展P4醫療照護的展望」,以及英國Archigen Biotech Ltd.董事長楊育民發表「生物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統必要的卓越文化和價值觀」,分別從國內契機與國外經驗,提出全球趨勢觀察,鼓勵善用台灣特色,要有長遠眼光,以科學數據事實為本,建立研發成果產業化的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有效開發人力與財力資源,互動扶持,發展一個偉大的生技產業架構。本次BTC藉由這二埸演講展開連續三天的深入研討與意見交流。

 

  楊泮池校長會中表示,全球精準醫學和P4 (Predictive, Personalized, Preventive, Participatory) 醫學的時代已來臨,臺灣醫療技術在國際享有盛名,全球前200大醫院中,臺灣佔14家,僅次於美國及德國,排名全球第3,也是亞洲第1。台灣擁有高居國際醫界翹楚的12項醫療技術,如顱顏中心、肝臟移植、人工生殖、人工關節置換、眼科及植牙手術等。臺灣擁有優秀研發人才,並已建立優良的生技研發環境平台等,期望政府後續可在調整法規,建構友善研發成果產業化環境;政策推動的彈性與延續性;國家級醫學中心應將推動轉譯及臨床試驗列為首要任務,以及多鼓勵成功案例等方向來努力,掌握發展契機,如此臺灣生技醫藥產業的蓬勃發展指日可待。

 

  楊育民董事長接著進行大會第二場演講「生物科技創新產業生態系統必要的卓越文化和價值觀」,他以「國際生技醫藥產業重鎮:舊金山和波士頓的生態和文化」為例,分享他長期的國內外產業觀察。楊育民於會中指出,台灣之強在於台灣有世界級的大學、有藥品創新開發的潛力、有很好的生化藥物工程的研發能力、人民做事認真敏捷有衝勁、政府用心扶植等。他期勉我們要不斷檢討並繼續改善我們的生態系統及其文化:尤其是應有冒險、嚴謹、紀律和基於事實的批評和決策。最後,他還提出一些具體建議,台灣發展生技醫藥產業要有長遠的眼光,不能只看短短3-4年;也期望媒體及民眾給產業發展時間和空間;以跨越政治組織界限合作的胸懷,建立強大的創新生態系統,積極管理集體投資組合及生物技術生態系統;有勇氣聚焦,集中資源選擇幾個大學來參與偉大的新生態系統,作為我們生技創新的引擎。他強調生技產業是關係國家未來的策略產業,台灣有能力也有毅力打造出一個世界級的生技產業生態系統!

 

  下午場次「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推動草案)」構想報告,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執行秘書丁詩同指出,方案推動包含完善生態體系及焦點領域發展,整體規劃上軟體與硬體兼顧,不僅持續鼓勵創新,也在地方串連北中南的生技園區與在地產業能量,積極拓銷既有利基藥品與醫材。整體的產值目標預計由現有成長6%,藉由政策鼓勵創新、突破以及既有利基產品的向外拓銷,將成長提升至年成長9%,包括新藥、創新醫材及健康福祉的創新營運模式所帶動的突破性的成長。

 

  此外,在完善生態體系方面,科技部生科司司長蔡少正於會中報告表示,目前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生態體系仍有改善空間,因此政府針對「人才、資金、智財、法規、資源、主題」等六個面向,積極提出對應解決方案,包括:(1).人才培育:延攬創新研發與產業經營高階領導人才;(2).智財保護:強化智慧財產保護、提升技術移轉效能;(3).法規完善:推動國際標竿法規標準協合;(4).基金募集:營造友善經營環境、促進招商引資;(5).資源整合:整合生醫核心設施與資源中心、支援生技產業創新研發;(6).主題慎選:慎選醫藥產品研發主題、聚焦及掌握東亞疾病之特殊健康照護。希望藉由這六大行動措施的推動,健全生技醫藥產業的生態體系,以達成亞太生技醫藥研發產業中心之目標。

 

  「行政院2016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於9月6日、7日、8日三天召開,預計於9月8日下午閉幕。上述議題,將由部會代表報告會議結論,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也將提出委員觀察與建議。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

新聞聯絡人:丁詩同副執行秘書、林治華組主任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