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農業的轉變可遏制氣候變化

2020/07/09 @國際

摘要

美國麥肯錫管理諮詢公司發表一份農場效率如何牽引全球暖化的變化,倘若牛肉與羊肉的消費需求逐漸減量、食物浪費的頻率降低、森林砍伐與造林相輔規劃、使用零污染排放的農業機具替代藉由石化燃料開啟動能的農機具等因應措施施行,預估可減少20%的碳排放量,有效防止全球溫度上升。

示意圖

【減量】農業的轉變可遏制氣候變化

  農業、林業與土地使用的改變造成每年有199億噸碳排放當量,其中牛與其他反芻動物產生的甲烷佔了約83億噸。隨著人口增長需要越來越多的糧食供給,進而造成碳排放量的提升,因此農業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貢獻者之一,且在未來20年中預計佔總排放量的20%,其中大部分是從牛打嗝的氣體與稻田中的細菌而來。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全球諮詢公司麥肯錫發佈了一份報告,該報告概述農場作業效率如何抑制全球暖化的影響,並且指出環保組織建議消費者減少牛肉與羊肉的消費量,另外,降低食物浪費和森林砍伐皆對於碳排放有很大的影響力。然而,從「農場」著手具有潛力使碳排量有效率地減少。與未採取措施相比,到2050年時,每年可能減少46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也就是說減少約20%的碳排放量以防止全球溫度提升攝氏1.5度。因此,從農業中減少碳排放的第一步即為盡可能有效率地生產糧食,也就是改變耕作方式,報告指出在25項措施中有幾項影響最大,如下:

  1. 新型農業機具的使用:使用零排放替代化石燃料的拖拉機並結合收割機的使用將產生最大的影響,其可創造出高效率耕作方式並因新科技的採用能顯著減少農場溫室氣體的排放,然而現今市面上尚無商用機具產出。【延伸閱讀】氣候、農業和糧食安全:深入研究三者之間係(1/3)

  2. 減少反芻動物甲烷排放:反芻動物在食物消化中會產生甲烷,如牛、羊和水牛等,其溫室氣體的排放比2016年中國以外的任何國家還多。因此,基因篩選和育種農場中能夠排放較少甲烷的動物也可產生巨大的影響力。育種者已展現出每頭可減少5%甲烷,甲烷是比二氧化碳還具影響力的溫室氣體,另外,一些飼料添加劑也有助於減少碳排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