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荷蘭如何引領食物革命

2020/01/13

示意圖

荷蘭如何引領食物革命

  荷蘭是一個小國家,但卻是糧食生產大國,為世界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其土地面積小,三分之一的國家土地處於海平面以下,荷蘭的農民利用風車及堤防排幹積水創造陸地,目前荷蘭有一半的面積用來從事農業生產,其產量豐碩可外銷到其他國家,但曾經荷蘭也是食物短缺的國家,1944年德國納粹佔領尼德蘭並開始封鎖北部國土,造成嚴重的糧食短缺;戰後,為確保糧食安全,荷蘭新上任的農業部長Sicco Mansholt推動農業政策,將農業變成巨大商機,從原本零碎的農業用地、小型牧場供應當地居民糧食規劃為國家農業體系,進行土地規劃政策,鼓勵高產農場,其目的為減少勞動力並提高農作物產量。

  荷蘭政府投入巨額資金挹注肥料與農業機具的研究,協助農民耕種更多土地;冷卻槽與擠奶機的發明,也使得荷蘭的乳製品產量迅速攀升,農產品如此多產的情況下,政府推行教育政策,製作一系列宣傳動畫短片,鼓勵國人多飲用牛乳。農業技術創新並非僅限於農機具,荷蘭開創了專業溫室產業,使得農業種植面積更加拓展,使得農民可全年種植農作物;水資源的節約運用也是提高農業效率的一部分,荷蘭一公斤的番茄所需農業用水為4公升,遠低於全球平均值241公升。

  荷蘭農業往前邁進也遭受評價,過度集約的農業模式、使用大量化學肥料提高產量,目前也正在改變這些缺點,2014年的肥料使用量每公頃不到250公斤,比起1999年少了一半以上,透過政府、企業、學研單位、農民共同努力,荷蘭化身現代農業的世界領導者,知識運用、先端技術與物聯網的運作對於未來至關重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