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如何養活100億人

2020/06/22

示意圖

如何養活100億人

  經過推估,2050年的地球將會有100億的人口,所有的人都需要糧食才可生存,倘若我們不做任何糧食因應措施,將面臨糧食危機的挑戰。農業並非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根源,隨著氣候變遷與人口極端集中的城市化,人類生存所需要的水、空氣等資源將會難以找尋,這就是全世界科學家與農民正在找尋新的方法協助地球持續永續發展。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eit en Research centrum, WUR)設立各種農業研究單位,聯合起業界的力量,試圖將研究主題聚焦於待解決的農業問題,改善人類的生活品質、因應糧食需求的挑戰。瓦赫寧恩大學以農業矽谷為名,來自100多個國家/地區的學生與研究人員在這裡進行農業科學試驗。

  20世紀的綠色革命由諾曼 ‧ 布勞格(Norman Ernest Borlaug)植物育種學家發起,育出新的矮稈高產抗病小麥品種,並提供可解決當時亞洲與非洲糧食飢荒的方案;帶來的負面影響是這些新品種小麥需要很多肥料、化學農藥,這就是為何我們需要進行的新一場綠色革命,我們需要單位面積可生產更多作物,但同時也需要節約水資源、使用更少的肥料、消耗更少能源,致力於「事半功倍」。無人駕駛拖拉機發展混林農業(agroforestry),下次的綠色革命將發源自大學的研究農場裡。研究團隊創造了內建照相機的機器人,在植物生長過程中進行成像,確認葉綠素的螢光進行光合作用,藉由檢查DNA階段的的光合作用,發現了自然界的遺傳變異(genetic variation),這些數據可用加速來作物培育速度的50%,不僅使得作物產量翻倍,而生產使用的水、養份等資源也能有效率地使用。綠色革命帶給我們甚麼改變?如何改變植物結構、可收穫更多的作物,這也能使人類免於更多麻煩,改變光合作用的幾個百分比,也可使得工廠提高生廠率。

  中國找出可養活14億人口的糧食生產方法已然是具緊迫性的問題,中國是個傳統的農業大國,認為飽食方可存活,中國的農作方式和其它國家還是有差異性,中國係傳統的小農經濟市場,目前絕大部分的農地都是農民生產,而小農經濟也意味著高成本、低產量,食品安全與永續性農業也是重大的挑戰,這也是中國的農產業的危機。李少華博士是中科三安(Sanan Sino-Science,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與福建省三安集團)合資企業的研究總監,以LED作為植物工廠之根本,專門種植藥用植物與蔬菜,佔地1英畝的土地每天可量產1.8公噸的農產品,生菜是植物工廠的主力作物,僅需20天就可採收,意味著一年內可收穫17、18次。應用模組栽植系統,內有LED照明設備與營養液設備,若設備損壞也可快速更新,可達到省工、便宜、快速供給市場,

  解決糧食生產的過程會影響到整個地球,為了環境以及不斷增長的人口,這股責任感油然而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