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遺傳多樣性對於適應氣候變化至關重要

2020/01/21 @國際

摘要

美國芝加哥大學為探究海洋酸化的現況與未來趨勢,選擇地中海貽貝做為觀察對象,並分成兩組實驗環境—pH8.1與pH7.4的海水中發育,發現兩種環境條件貽貝的存活率相同,顯示貽貝具有適應近期海洋酸化之能力。

示意圖

遺傳多樣性對於適應氣候變化至關重要

  人類燃燒化石燃料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約有三分之一被海洋吸收,導致海水的pH值下降,也就是海洋酸化。目前的海洋的酸化速度非常快,在這樣的環境下,貽貝、牡蠣和某些藻類難以產生堅硬的碳酸鈣殼。在2016年的一項研究中,芝加哥微生物學中心共同主任Cathy Pfister博士表示,在西北太平洋地區收集的貽貝殼平均比1970年代薄32%。另外,海洋酸化也可能使得雙殼動物的幼蟲發育異常,影響海洋生態的發展,為了更加了解海洋酸化對海洋物種的影響,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利用地中海貽貝Mytilus galloprovincialis)作為觀察對象,探討酸化環境對其族群的影響。【延伸閱讀】海洋暖化危機—食物網弱化

  2017年研究人員於法國採集了地中海貽貝,並以12隻雌性個體和16隻雄性個體雜交以作為起始種群,以確保遺傳多樣性(總共192種遺傳組合)。他們將幼蟲分為兩組,一組是在正常環境(pH值為8.1)的海水中發育;另一組是在pH值為7.4的海水中發育,此pH值實際上低於目前野外環境。目前全球海洋平均pH值約為8.0;在部分地區的pH值可能會達到7.7。而實驗中採用的 pH值則是比未來100年預測的全球海水pH值平均下降幅度更低,但卻是本世紀末前沿海棲地的海洋物種可能會遇到的情況。

  研究人員將貽貝幼蟲放在桶中飼養,並定時測量殼的大小並分析存活幼蟲的遺傳組成,發現在低pH值環境中具有很強的選擇特徵,顯示能在此環境成功適應的貽貝中產生了獨特的遺傳變異。此外,在低pH環境中飼養的貽貝殼比在正常pH環境中生長的殼小,但是在兩種條件下生長的貽貝總存活率相同,表示貽貝具有能力適應更加惡劣的生存環境,這在氣候變遷持續推進的情況下似乎是好消息。但作者指出,pH值只是影響環境的其中一個變因;雖然某些物種能夠因應pH值急劇下降的環境,但若伴隨鹽度或溫度的大幅改變,這些物種就不一定能持續存活。

  地中海貽貝是提供全球食物來源的貽貝物種之一,根據此項研究結果可以看出保護水產的遺傳多樣性非常重要,因為基因庫中似乎已經具有適應近期海洋酸化的能力。相關研究發表於<bioRxiv>。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