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海洋酸化可能為某些魚類帶來正向影響

2018/05/14 @國際

示意圖

海洋酸化可能為某些魚類帶來正向影響

  大氣、海洋和陸地是地球上的三大碳儲存庫,工業革命發生前,人類活動所製造的二氧化碳穩定地在此三大儲存庫中循環;但工業革命後,人類對能源的需求逐漸提升,短時間內大量燃燒石化燃料後產生的二氧化碳除了造成溫室效應外,也會透過碳循環進入海洋,造成海洋酸化(Ocean Acidification),使得動物碳酸鈣外殼、骨骼與珊瑚礁的融解速度大於製造速度,除了不利其生長,更會影響現今海中食物網的穩定性。

  先前瑞典的研究顯示,在人工模擬環境Mesocosm中,隨著海水酸性增加,大西洋鯡魚(Clupea harengus)的幼苗生存率會隨之提升。而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Zentrum für Ozeanforschung Kiel)則針對酸化環境中浮游生物(食物量)的變化,間接觀察二氧化碳對鯡魚的存活性影響。該系統將鯡魚幼苗暴露於高二氧化碳環境(研究者預測本世紀末將達到760 μatm pCO2)長達113天,結果發現魚苗存活率顯著提高了19±2%,經過浮游生物的族群分析,認為可能因酸性環境導致浮游生物增加,使得鯡魚等高級消費者間接受惠;且鯡魚的產卵環境主要靠近海底,比起在海水表面產卵的鱈魚更具有存活優勢。【延伸閱讀】海洋酸化將會影響魚類嗅覺

  除了酸鹼值變動,海洋溫度也是影響物種遷徙的因素,由於冷水溶解的二氧化碳較多,因此海中的二氧化碳能透過溫鹽環流帶到底層海水儲存。若海洋環境未來持續改變,則區域性海域的生物結構可能因其環境適應性不同而發生變化。

  相關研究發表於<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