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就關鍵議題作決策的規劃

2020/06/04 @國際

示意圖

WTO就關鍵議題作決策的規劃

  據了解,雖然數個國家發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確診案例有所增加,但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總理事會主席沃克(David Walker)似乎正考量三種可能性,以便儘快召開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就關鍵議題作出決定。
  議題內容包括WTO會員們是否準備批准哈薩克所提最新提案,於明(2021)年6月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主辦第12屆WTO部長會議(12th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以及今年年底前完成漁業補貼談判的工作計畫。
  數個貿易官員們表示,首次召開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的可能性是在今(2020)年WTO表定活動行事曆中排定的5月29日至30日。然而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沃克主席和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尚未表明是否將於今年5月29日至30日舉行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
  貿易官員們表示,也許在預定於5月15日舉行WTO總理事會虛擬會議專門討論WTO會員們因應Covid-19疫情採取貿易相關措施之後,可能會更確定是否會在5月29日至30日舉行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這取決於瑞士政府是否願意放寬部分封鎖條件,例如目前規定限制聚會人數在5人以內。
  貿易官員們表示,第二種可能性是在6月的某個時候舉行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
  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們表示,第三種可能性是在7月底舉行WTO總理事會例行會議,係因WTO總理事會通常會在每年暑休前舉行。此外,數個國家已私下向沃克主席表示,在對抗COVID-19疫情蔓延時期要確定舉行MC12的日期和地點還為時尚早,在此關頭COVID-19疫情並無緩和跡象。

漁業補貼
  此時WTO刻正嘗試探索各種方法來推近漁業補貼談判。包括魚之友(Friends of Fish)在內的一些國家正利用前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AB)成員巴克斯(James Bacchus)和馬納克(Inu Manak)於5月5日在美國外交政策雜誌上發表的題為「WTO和全球貿易的命運與魚息息相關 」(The Fate of the WTO and Global Trade Hangs on Fish)的一篇文章,作為結束加強漁業補貼工作的討論基礎。
  巴克斯和馬納克在該文中指出,「漁業問題的根源在於WTO使用兩套不同的貿易規則,一套用於已開發國家會員,另一套則用於開發中國家會員」,這暗示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 對於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提供適當和有效之特殊及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是達成漁業補貼協定的一個障礙。
  因此,「達成全球協定以限制漁業補貼,不只是對保護漁業和世界海洋捕撈資源至關重要。若能解決WTO核心問題之一,亦即能完全區分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才能解決此一問題,因此,這也是對WTO未來的重要考驗。」
巴克斯和馬納克並指出,「漁業補貼取得進展將會是一個信號,當許多會員反對時,世界才有機會維護甚至加強全球和多邊貿易秩序。」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5/11)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