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為高價作物量身打造之高隧道式設施在農園藝經營中面臨地挑戰及優勢

2019/06/19 @國際

摘要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與普渡大學研究團隊一同訪問20名具有高隧道式設施農民,發現在該設施中種植作物種類多寡、栽培時機、市場供需模式、人力資源分配等為成敗關鍵要素,栽培過程中的經驗摸索便顯得十分重要。

示意圖

為高價作物量身打造之高隧道式設施在農園藝經營中面臨地挑戰及優勢

  高隧道式設施(high tunnel)逐漸成為栽培高單價農園藝作物,例如洋香瓜、玉女小番茄等生產上賴以使用的農業資材。高隧道式設施相較於人們認知的溫室(greenhouse)而言,高隧道式設施僅在設備外層鋪上若干溫室使用的塑膠資材,少了額外主動式加熱、冷卻等恆溫控制系統。利用這樣的建築結構,可避免如強風、豪雨、冰雹、雪霜與乾旱等極端氣候現象造成的作物災損。此外,其優勢在於可拉長作物的產季、提高精品作物的生產量、延長貨架壽命(shelf life)等,以滿足廣大的高端消費市場。

  雖然生產高單價作物為農民帶來相對較高的生產報酬,然而農民也必須事先投入較高的設備建置成本及事後營運所付出的開銷,因此並非人人都適合從事高隧道式設施的搭建。有鑑於越來越多小農投資搭建高隧道式設施藉以因應新興消費族群,完整的研究將有助於農民對高隧道設施的建設有更全面的了解。由美國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與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等專家學者共同組成的研究團隊,分別對農民進行個案研究訪查,調查內容主要是利用問卷調查的形式,訪問具有高隧道式設施的20名農民,並詢問在生產經營高價作物上所面臨的挑戰與相對優勢。

  由個案訪查所匯集的結果發現,農民經營成敗的關鍵在於栽種作物種類多寡、栽培時機點與市場間的供需模式及人力資源的分配等。栽種於高隧道式設施中的作物往往在生長週期、作物生長季、施肥等條件中,有別於露天環境下種植的作物,因此栽培過程中的經驗摸索便顯得十分重要。另一個可能的因素在於摸索不同的經營管理方式,由於高隧道式設施中往往種植多種高單價作物,加上集約式的經營模式下,使得在進行土壤肥力管理時受到挑戰。其他可能的原因可能歸咎於產品定價過高等其他市場因素。【延伸閱讀】發展混農林業以兼顧農業需求與維持鳥類物種多樣性

  雖然上述諸多挑戰均顯示,並非人人都有辦法管理高隧道式設施,然而因應全球極端氣候的環境衝擊及市場環境快速變化的腳步下,高隧道式設施仍具未來發展的潛力與商機。

  該研究由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印第安那州農業廳(Indiana State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等機構資助,更詳細的調查結果已發表在<HortTechnology>。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