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城市對蜜蜂保護的重要性

2019/02/19 @國際

摘要

野外蜂群的數量已逐漸減少,都市化被視為是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研究發現農圃和花園的蜜蜂數量最多,因植物種類較為豐富故擁有更多的傳粉媒介,若要增進傳粉媒介的族群,需停止施用殺蟲劑並增加農圃數量,生產的農產品可供應當地需求,並提供人們戶外活動的療癒空間,仍可提供授粉昆蟲和人類間的雙贏局面。

示意圖

城市對蜜蜂保護的重要性

  近年來,許多研究證實野外蜂群的數量已逐漸減少,而土地利用狀況改變是這些授粉媒介減少的主要因素,其中都市化被視為是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之一。然而都市用地複雜度高,過去多數研究只針對小區塊(例如社區花園、墓地、公園等),或是數種傳粉媒介(通常是蜜蜂、花虻或蝴蝶)進行探討,因此難以完全了解都市植物環境對生態的影響和保護機會。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對主要城市用地進行採樣和評估,並比較土地使用比例、植物種類和傳粉媒介豐度間的關係。研究團隊繪製了布里斯托(Bristol)、雷丁(Reading)、里茲(Leeds)和愛丁堡(Edinburgh)等四大城鎮中九個主要土地用途分布圖,包含農圃、墓園、花園、人造表面(例如停車場和工業區)、自然保護區、其他綠地、公園、人行道和道路邊緣。並考量關鍵社會經濟因素(家庭收入)對傳粉媒介的影響。還開發了數學模型,可用於評估不同的土地利用方式穩定植物和傳粉媒介族群的貢獻,未來也可適用於多種棲地組成的評估作業。

  研究發現農圃和花園的蜜蜂數量通常是公園、墓園和自然保護區的10倍;雖然自然保護區對野生動物非常重要,但因其主體為樹木而非草地,故較不適宜傳粉昆蟲生存。研究人員還發現,富裕地區的花園因植物種類較為豐富,擁有更多的傳粉媒介。容易受到授粉昆蟲青睞的植物包括荊棘(brambles)、毛茛屬植物(buttercups)、蒲公英(dandelions)、絲路薊(creeping thistle)、常見的hogweed和牛眼菊(ox-eye daisies),雖然這些植物常被人們視為雜草,但它們對傳粉媒介非常重要。【延伸閱讀】小型室內栽種設備與家庭園藝未來發展

  報告指出,若要增進傳粉媒介的族群,需停止施用殺蟲劑,並鼓勵增加農圃數量;這些農圃雖然面積很小,但生產的農產品可供應當地需求,並提供人們戶外活動的療癒空間,仍可提供授粉昆蟲和人類間的雙贏局面。

  相關研究發表於<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