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蜜蜂消失 農業的根本危機

2013/08/26

 

摘要

《時代雜誌》報導,過去6年來,全球各地約有數以百萬計的蜂巢崩壞、大量蜜蜂離奇死亡,但是原因至今仍不明。科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典型的狀況為:蜜蜂離開蜂巢,並莫名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樣的情況似乎是隨機在世界各地發生,是蜂群逐漸消失最終完全滅亡的漸進式過程,而且難以發現死亡蜜蜂的屍體。雖然蜜蜂的消失,並不會影響到人類全部的飲食(小麥和稻米不需要透過蜜蜂授粉),但不可否認的是,蜜蜂死亡確實已經破壞了部份重要主食。

蜜蜂死亡可能是各種不良條件集合所造成的結果: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s)殺蟲劑和營養不良使它們虛弱,難以抵抗害蟲身上的病原,並感染而亡。這也表示,蜜蜂的問題並沒有單一解法。美國國家科學院 2006 年報告指出,許多野生授粉昆蟲數量都嚴重下降,其中又以野生蜂類為最。它們面臨的問題與養殖蜜蜂相同,但它們不是人類保護的對象。蜜蜂消失之謎雖是人類關心的議題,但沒有人討論關於野生蜂群默默減少的問題。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資深科學家賽斯(Jennifer Sass)指出全世界最重要的100種農作物裡,約有70種都是經由蜜蜂授粉,而這100種農作物,負責供應全球90%的食物,蜜蜂授粉減少的對農業經濟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關鍵字: 蜂群崩壞症候群   類尼古丁殺蟲劑     
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2013/08/22/334-2977596.htm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30823/KH9Q11095ACOZ.shtml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