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標籤統一化與數位化能強化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2019/01/22 @國際

示意圖

標籤統一化與數位化能強化可追溯性和安全性

  部分人口可能因為受到遺傳、環境、作息、食物烹調方式等影響,造成免疫系統對攝入的食物蛋白或是其他物質過度反應,產生皮膚紅疹、噁心、消化道腫脹、腹瀉、氣喘等食物過敏的症狀,嚴重者甚至導致休克或死亡。然而食物中的過敏原種類繁多,可能受加工程序或產線重疊等因素使得消費者無意間購買並食用含有過敏原的產品,因此近年來各地食品管理部門紛紛提出食品中的過敏源標示規範。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將於108年7 月1日起施行11項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守護民眾食的安全。

  瑞士第二大零售商Coop與標籤設計軟體NiceLabel的開發商合作,整合和簡化其工廠和麵包零售店標籤流程,以統一和可追溯的方式生產含有過敏原成分和營養資訊的食品標籤。公司聲稱,無論標籤是在哪個麵包店或生產設施上產生,消費者都可以相信上面包含準確和最新的過敏原和營養資訊。此系統可幫助食品和飲料製造商滿足法規和各地區標籤要求,改善食品安全【延伸閱讀】IBM與雀巢、聯合利華等食品龍頭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食物汙染源

  起初Coop並無統一的標籤格式,一種標籤必須創造多種版本以使用在不同的列印設備,且無數位化轉換與統一管理的中央系統,不利於產品品質管理和使用者訓練,這些都是生產背後所不可忽視的風險成本。透過開發跨設備的通用標籤模板與流程數位化,有利於建立標準化的作業流程,提升生產速度並輕鬆管理多種語言的過敏原和營養資訊,所有的修改程序也記錄至檔案管理系統,增進可追溯性;NiceLabel系統使Coop在2017年的營業額達到250億歐元。

  現在隨著Label Cloud的推出,NiceLabel標籤管理系統也可以在雲端進行管理,更增加了使用上的靈活性。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過敏案例使得食品標籤市場正在發生變化,製造商於生產端就推出清楚明瞭的產品資訊有利於選購時的安全,並能累積消費者信心。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