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IBM與雀巢、聯合利華等食品龍頭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食物汙染源

2017/10/11

示意圖

IBM與雀巢、聯合利華等食品龍頭合作利用區塊鏈追蹤食物汙染源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所顯示,每年有十分之ㄧ的人因食物汙染而死亡,而對於預防食物汙染一直是國際上極為重視的議題之一,甚至對於日前歐洲雞蛋被驗出含有殺蟲劑芬普尼汙染事件,歐洲食品安全專員甚至緊急召開首腦會議以解決此次事件。

  區塊鏈(Blockchain)是由比特幣創始人Satoshi Nakamoto所建立的,屬於一種共享式公共總帳,採用分散式記帳技術,所有交易驗證全是透過區塊鏈網路計算,因此專家認為這項技術可以提供一個安全、透明化的網絡資訊,未來更可能將此技術從醫療保健轉向農業之應用,以預防食品汙染之發生機會。

  對此IBM公司亦積極投入此項技術之運用,藉由交易過程中的透明化數據記錄,使食品供應商能夠詳細且有效提供、貯藏以及運輸狀況之所有信息,當食品發生問題時,可在幾秒內立即掌握受汙染之產品並發現問題所在,除了讓食品供應鏈之使用者均能輕鬆使用這項安全系統外,更能確保其供應來源安全以及保障消費者健康。【延伸閱讀】區塊鏈技術將改變現有農業產業架構

  全球食品企業利用區塊鏈追蹤食品汙染源已成為趨勢,曾與IBM合作過的沃爾瑪食品安全副總裁透過新聞稿表示:「區塊鏈技術將為全球食品系統帶到透明化的新紀元,為食物生態系統注入一線生機,督促生產者更兼負責任感。」同時IBM未來將也將與食品龍頭雀巢、聯合利華、沃爾瑪等食品龍頭持續進行此項合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