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應用竹子解決農業堆肥問題

2023/06/07 @國際

摘要

竹子的生長速度相當迅速,繁殖力驚人,同時也是寶貴又易於取得的有機資源,因此將竹子製成堆肥,重新應用閒置的資源,創造綠色農業的永續循環。

示意圖

日本應用竹子解決農業堆肥問題

  隨著烏俄戰爭持續進行,造成農業資材價格居高不下,衝擊全球農業。然而危機就是轉機,這同時也開啟了重新應用閒置資源的可能性,例如將子製成堆肥,同步解決閒置竹林的問題。

  由於竹子的生長速度相當迅速,繁殖力驚人,若疏於採伐,很容易就會生長過密。尤其竹子的地下莖入侵周邊土地的問題,在各地層出不窮。根據日本林野廳的統計,日本國內竹林在1981年的總面積為14.4萬公頃,至2017年為16.7萬公頃,整整增加了2萬公頃。

  竹子是地方相當寶貴又易於取得的有機資源。例如竹屑可以代替家畜糞便堆肥時所使用的木屑。再加上,分解相對緩慢,也可利用於土壤改良。由於看中竹子相關延伸材料的多元應用,廣島縣的安藝高田市便有廠商投入資源,設置大規模的製造設備。

  位於廣島縣安藝高田市的美土里町堆肥中心,自2020年開始利用各縣市整理環境時所產生的竹材,製成竹屑之後,混合在地牛糞來製作堆肥。每年不僅生產量來到1,500噸,更以低價賣給全市約200名農戶,並於2021年登錄JAS有機資材,2022年獲選經濟產業省獎金補助,開始投入包裝機的設置,開始於全國販售。

  竹製堆肥有利於日本啟動「綠色糧食戰略」時,作為重要的有機農業資材推廣項目之一。其中,如何利用自走式的小型粉碎機,加強竹子採伐的運輸效率則是推動這項應用項目的關鍵。另外,日本農林水產省為促進林業發展,發揮山林資源的多方面應用,仍面臨手續申請困難,相關程序複雜等需要改善問題。期望未來能以利於第一線作業者等細節作業為考量。

  在過去,竹子曾經是不可或缺的民生用品原料。目前,除了作為農業堆肥使用之外,亦可作為塑膠的替代品,期待在未來能加以探索更多竹子的可能性,創造綠色農業的永續循環。【延伸閱讀】- 農業改革看臺灣 - 綠竹桿循環再利用技術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