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淨零碳排!日本栃木縣研究稻穀生物炭技術

2023/03/10 @國際

摘要

日本栃木縣政府導入將稻穀製造成生物炭的機器設備,並施用於農地中。除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可換算為「二氧化碳排放信用積分」,再在出售積分給企業及團體。

示意圖

【減量】淨零碳排!日本栃木縣研究稻穀生物炭技術

        為了實現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之目標,栃木縣政府開始研究稻穀生物炭於減少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由於該縣水田農地佔有八成以上,栃木縣農業試驗改良場則利用這項優勢研究與製造稻穀生物炭,以及施用於農地中的土壤碳儲存技術。

        此外,這項技術除了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外,農民可以亦可換算為「二氧化碳排放信用積分」在溫室氣體排放市場交易,出售這些積分給企業和相關地方自治體。

        目前該縣導入2小時內可將200L稻殼製造成生物碳的機器設備,並研究目前市售的機台各自所具有的特色與成效。本研究,未來將持續闡明稻穀生物炭的性質與施作方法、製造裝置的費用成效等相關研究。

現階段成果:

        目前市售的稻穀生物炭製造機共有3種,各自具有不同特徵(※詳情請見下方說明)。其從研究結果中得知,中型機的市售價格雖較高,但由於可連續不間斷製造,所產生煤煙也較少,可擺放於室內操作,性能較優異。

  1. 有關稻殼生物炭的製造時間,每200L的稻殼以中型機約120分鐘,小型機約90分鐘,傳統機台約140分鐘。另外,中型機若連續運作,以每天8小時約可處理800L的稻穀。
  2. 關於稻穀生物炭製造時所產生的煤煙,中型機至多12mg/m3、小型機至多307mg/m3,傳統機台756mg/m3。從數據顯示中型機產生煤煙甚少,施行時相較也不易影響鄰近之處。
  3. 關於成品率(重量)方面,中型機成品率約1/4,小型機與傳統機台約1/3。另外,有關稻穀生物炭製造溫度方面,中型機最高700℃左右,小型機與傳統機台最高約500℃左右。由於中型機製造溫度較高,因此相較於小型機和傳統機台,成品率較低。

【延伸閱讀】- 【減量】日本靜岡茶園利用生物炭降低CO2排放量與提升茶葉品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