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分析豬叫聲以便幫助豬農做出更好的管理方式

2023/01/31 @國際

摘要

為什麼了解豬的叫聲很有趣?最近一項研究深入了解豬發出的不同聲音。 豬福利專家Irene Camerlink博士解釋說明,更好地了解豬的叫聲可以幫助豬農做出更好的管理決策。

示意圖

透過分析豬叫聲以便幫助豬農做出更好的管理方式

        最近一篇關於豬叫聲的科學出版物受到了媒體的廣泛關注。來自歐洲各地的 16位著名科學家分析了不同商業農場環境中7,000多個豬叫聲。通常研究不斷進行時,結果往往不會得到科學界以外的關注。然而,當結果與社會或行業相關或有趣時,這種情況就會改變。Elodie Briefer博士及其同事的研究就是一個例子,他們透過豬的叫聲以自動識別豬隻情緒狀態的可能性。任何常花時間在養豬部門中的人,很快就能識別出不同的叫聲以及發生的環境狀況。當小豬被母豬壓死時發出的尖叫聲會讓任何豬農跑去救小豬。仔豬在很多情況下都會尖叫,但躺下時發出的具體聲音是非常具有辨識度的。
        辨別豬隻叫聲顯然有助於農場管理,因為它提供有關動物經歷的訊息。正如研究報告中所告知的內容,豬隻叫聲也包含他們情緒狀態的訊息,因此也包括豬隻的福利。雖然有些聲音不相同,但其他聲音仍以微妙的方式變化。過去20年前所進行的研究結果已經表明,仔豬於去勢期間的尖叫聲與其他仔豬的尖叫聲不同,如:被約束時。儘管疼痛或不痛時,仔豬看起來隨時隨地都會叫,但透過聲音分析表明,在沒有局部麻醉的情況下去勢時,尖叫聲有所不同並且更加強烈(大約 99分貝)。
        透過新方法來分析聲音參數可以查看更多細節並自動識別豬隻。這篇研究報告著重於對聲音進行不同的分類方法,以及如何根據豬隻情緒來解釋這些聲音。新穎之處在於他們研究各式各樣不同年齡組與不同背景狀況下豬隻的各種聲音,這是在農場進行可靠的檢測中重要的一步。其中一種方法(使用演算法的神經網絡)在識別豬隻叫聲方面表現出高準確性。因此,這種方法似乎很適合開發一種自動識別系統,可用於農場以指示動物福利。
        如果在農場實施自動檢測系統,它可以提供每個欄位豬隻詳細即時訊息,並警告擠壓或騷動等危急情況。某些聲音形式的分析已經存在,以深入了解動物福利,例如:簡單的監測屠宰場的分貝水平,或是更複雜的透過檢測豬隻咳嗽以更好的管理呼吸道疾病。透過Briefer博士和她同事的研究,這些工具有望擴展到更多的變化,包括負面但也正向的經驗。【延伸閱讀】- 提前掌握母豬健康狀況 AI養豬系統應用商機8億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