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德國推動農業和氣候保護相關措施

2022/08/17 @國際

摘要

德國為履行減排承諾,希望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與1990年相比減少65%。根據德國《氣候保護法》,在2030年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14年相比需減少1,400至5,60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 。對此,德國聯邦食品及農業部(BMEL)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年度中期目標與十項措施,確保該國農業與林業能夠實現減排目標。

示意圖

【增匯】德國推動農業和氣候保護相關措施

       歐洲國家為了應對二氧化碳減排目標,政府紛紛制定相關法案與配套措施,使減排具有法律約束力,如英國、芬蘭、丹麥、德國等。以德國為例,德國於2019年通過並於2021年修訂的《氣候保護法》,目標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並對工業、交通、農業等不同行業設立具體減排目標,其中,對於農業與林業在氣候保護上應著重在減少碳排放,同時應更有效地利用資源,提升農業與林業碳儲存潛力。
       根據初步估計,德國農業部門2021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為5,480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佔德國總排放量的7.2%,與1990年相比,排放量減少約2,240 萬噸CO2e,預計在2023年,排放量將減少100至200萬噸CO2e。在農業部門2021年溫室氣體排放量中,以甲烷為最大宗(佔56.4%),其次依序為一氧化二氮(佔38.8%)、二氧化碳(佔4.7%)。甲烷對氣候的危害大約是二氧化碳的25倍,一氧化二氮大約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為使農業與林業部門實現2030年的氣候保護目標-在2030年農業溫室氣體排放量與2014年相比需減少1,400至5,600萬噸CO2e,德國聯邦食品及農業部(BMEL)制定十項關於氣候保護的措施,包含:(1)減少氮氣殘留量,提高氮利用效率;(2)加強動物糞便和農業廢棄物的發酵;(3)擴大有機農業經營面積;(4)減少畜牧業溫室氣體排放;(5)提升農業能源效率;(6)促進耕地中的腐植質的堆積;(7)保護永久性草地;(8)保護泥炭地,包括減少對泥炭土的使用;(9)對森林與木材利用進行保護,提倡永續管理;(10)減少食物浪費。
       森林、土壤與植被等是儲存二氧化碳的天然碳庫。為了建立一個德國森林土壤的碳儲存量資料庫,德國聯邦與州政府在約1,900個地點採集土壤樣本,並記錄當地地形與土壤特徵。近年受到氣候變遷、極端天氣事件等影響,森林受到嚴重破壞,為了改善森林狀況,BMEL啟動一項計畫,規劃投入15億歐元用於復育林地及改造森林。
       另一方面,土壤也是僅次於海洋的第二大碳庫,根據研究機構Thünen關於《土壤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德國有超過20億噸的碳儲存在農業土壤中。然而,當草地或泥炭地轉為農業用地時,將導致原先儲存的碳釋放至大氣中,另外,氣溫升高、夏季降水減少以及極端天氣事件頻繁發生也增加德國農業生產之風險,因此建立土壤與腐植質的管理措施越來越重要。為解決上述問題, BMEL與德國聯邦環境、自然保育、核能安全及消費者保護部(BMU)已簽署《保護泥炭土保護協議》,該協議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泥炭地溫室氣體排放量每年減少500萬噸CO2e。
       除農業之外,食品生產過程中,所使用的土壤、水、能源、燃料與勞動力等資源均與溫室氣體排放量息息相關。因此,消費者行為也會決定農業與食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根據研究機構Thünen報告顯示,在德國,每年約有1,200萬噸的食物被浪費(包含生產、加工、批發、零售、餐飲業與家庭消費等食品供應鏈);如果可以將浪費的食物減半,則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約600萬噸CO2e。對此,德國政府在2019年2月制定《減少食物浪費的國家戰略》,目標是在2030年將零售與消費的食物浪費量減半,同時也推出一項名為「丟掉太可惜(Zu gut für die Tonne)」的活動,提高消費者對於食品供應鏈的認知,使其了解食物生產、資源使用與食物浪費所產生的後果,並提供關於避免食物浪費的知識,如:正確儲存食物的技巧、如何利用剩菜剩飯等,讓每個人都可以透過永續飲食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做出貢獻。【延伸閱讀】- 剩食導致氣候變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