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透過碳標籤與菜單設計可以減少飲食的碳足跡

2022/11/01 @國際

摘要

德國研究團隊為了探討如何透過菜單設計為緩解氣候變遷作出貢獻,設計出9家餐廳的菜單。每個菜單都有兩種版本,一種只有餐點名稱、描述與價格,另一種則額外顯示每道餐點的碳排放量,並透過情境假設進行線上調查。研究結果顯示,當人們拿到以低碳排放餐點為預設選項的菜單時,選擇高碳排放的餐點的比例會明顯下降;另外,碳標籤同樣有助於人們選擇低碳排放的餐點。

示意圖

【減量】透過碳標籤與菜單設計可以減少飲食的碳足跡

       根據德國波恩大學一項新研究 顯示,若要實現氣候目標,全球對於肉類消費量必須減少75%,與植物性食物相比,肉類對於環境與氣候的影響大很多,也可能對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對於地球來說,若有更多的人類願意減少肉類攝取是個好消息,然而,要改變人類根深蒂固飲食習慣並不容易。幸運的是,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可以透過改變超市走道、外送APPs和餐廳菜單等人類挑選食物的地方引導消費者做出更永續的選擇。這些改變比起稅收等政策可能更能獲得大眾的支持。
       德國符茲堡大學研究團隊透過一項調查瞭解如何設計餐廳菜單可以幫助消費者選擇對氣候更友善的餐點。透過一系列測試,如:在菜單表示每道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並將預設菜單選項(最明顯的選項)改為對氣候影響較小的食物,瞭解如何影響人們在外出用餐時的選擇行為。
       在一項線上模擬情境試驗中,265位參與者,被要求在9家不同餐廳的餐單中分別選擇一道餐點,這些菜單包含高、中、低碳的餐點。有些人的預設菜單選項是最高碳排放的餐點,有的則是最低的。另外,參與者的所拿到的餐單也是隨機的,有的具有碳標籤標示,有的則無。這些標籤顯示了製作每道菜所涉及的碳排放量,並且透過顏色表示碳排放量的多寡,其中,紅色表示高碳排放、黃色表示中碳排放、綠色表示低碳排放。舉例來說,在一項中式菜單中,參與者在點一份椰汁咖哩時,可以選擇搭配牛肉(高碳排)、雞肉(中碳排)或豆腐(低碳排)。這項試驗採用雙因子混和設計,參與者的菜單是隨機呈現的,在菜單出現之前會展示餐廳類型的照片,盡可能創造出真實點菜的情境。
       研究團隊發現,當人們拿到以低碳排放餐點為預設選項的菜單時,則選擇高碳排放的餐點的比例會明顯下降-相當於每個餐點平均減少31.7%的碳排放量。同樣地,與沒有碳標籤的菜單相比,當人們拿到有帶有碳標籤的菜單時,每個餐點平均減少13.5%的碳排放量。
       當人們拿到以高碳排放餐點為預設選項的菜單但沒有碳標籤時,有59%的人會選擇碳排放最高的餐點,12%的人會選擇低碳排放的餐點。但是,當他們先看到低碳排放餐點為預設選項時,有45%的人會選擇它,只有21%的人會選擇對氣候影響最大的餐點。反之,當拿到的菜單具有碳標籤時,選擇帶有紅色標誌的高碳排放餐點的人數會降到36%,而選擇低碳排放餐點的人佔30%。當餐點具有綠色標籤時,有52%的人會選擇預設選項的低碳排放餐點。
       研究結果顯示,碳標籤似乎對選擇行為和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都有影響,它可以幫助消費者瞭解他們選擇食物對氣候的影響。因此建議在設計餐單時,可以將碳標籤與低碳排放的餐點放在醒目位置,使其具有最大的效果。具體相關措施包括:

  1. 增加植物性餐點的選擇:在關於自助餐的線上調查中,研究者發現當人們獲得更大比例的無肉餐點時(從四分之一到四分之二,甚至四分之三),選擇素食的人數會大幅增加。
  2. 讓植物性食物在其他地方更加亮眼:研究者與零售商合作夥伴發現,當植物性肉品被移到肉類貨價時,它們的銷量會增加。
  3. 重新命名素食選項,讓它們聽起來更有吸引力:其他研究顯示,與其將餐點稱作某素食或純素食,不如描述食物的來源、風味或外觀等可以增加銷售量。如:將「素食千層麵」命名為「慢烤胡桃南瓜時令蔬菜千層麵」。

       這是一項線上研究,儘管研究團隊已經盡可能的設計出逼近真實的菜單,但在調查中參與者是在假設性情境中進行選擇,因此若是在真實餐廳中可能會有不同的影響因素。可以知道的是,改變餐廳與超市的設計可以幫助人們作出對環境友善的選擇,但最終還是需要多種策略相互配合,方能吸引更多消費者實踐永續飲食行動。【延伸閱讀】- 丹麥要推「食品氣候標籤」 一眼看出綠色低碳飲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