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加快農業綠色低碳關鍵技術攻關

2023/12/15 @國際

摘要

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產,加快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科技創新,開展以水土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退化和污染耕地治理修復、農業投入品減量、農業廢棄物資源高效利用等為重點的原始創新和關鍵技術攻關。

示意圖

中國加快農業綠色低碳關鍵技術攻關

        樹牢綠色低碳理念,推動農業綠色低碳轉型

        新時期我們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為前提,準確把握降碳和保供的關係,以科技創新驅動農業綠色低碳轉型,推動農業發展由單純重視產量轉向數量品質效益並重,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形成“脫碳降碳—減排減汙—擴綠增匯—持續增長”協同發展的新局面,推動農業農村經濟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發展。

        創新綠色低碳技術,促進減汙降碳協同增效

        推進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準化生產,加快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科技創新,開展以水土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退化和污染耕地治理修復、農業投入品減量、農業廢棄物資源高效利用等為重點的原始創新和關鍵技術攻關。聚焦種植業節能減排、畜牧業減排降碳、漁業減排增匯、農田固碳擴容、農機節能減排和可再生能源替代,加快先進適用的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種養結合、農牧迴圈等技術模式推廣應用,降低農業溫室氣體排放強度,鞏固提升農業生態系統碳匯能力。加強人才培養和學科體系建設,提升重大成果產出能力和科技核心競爭力。

        構建監測評價體系,支撐農業綠色低碳發展

        加強農業農村減排固碳監測、核算、報告和核查體系建設,完善監測指標、關鍵參數、核算方法,加快遙感測量、大資料、雲計算等智慧化資訊化監測技術的推廣應用。優化農業生態環境監測網路,在全國範圍內佈設稻田、農用地、養殖場等監測點位,推動構建科學佈局、分級負責的產地環境、農田氮磷流失、農業減排固碳等監測評價體系,開展甲烷、氧化亞氮排放,農田、漁業固碳,農村可再生能源替代等定位監測和調查,系統開展資料比對與分析評估,形成常態化監測。探索構建農業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的指標體系,開展動態監測評估,發揮指標體系的導向和激勵作用。【延伸閱讀】- 透過碳標籤與菜單設計可以減少飲食的碳足跡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