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含有EGCG的綠茶萃取物可調節唐氏症患者的臉部發育

2021/10/22 @國際

摘要

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會導致身體和智力殘疾,比利時和西班牙研究團隊分析含有EGCG的綠茶萃取物對唐氏症臉部發育的影響。在基礎實驗部分,以小鼠研究不同劑量EGCG 補充劑對面部發育之影響,發現從胚胎時期以低劑量治療幼鼠有正面影響,高劑量的萃取物反而會破壞臉部和骨骼的發育;再進一步研究發現在三歲前服用綠茶萃取物可以減少唐氏症兒童的臉部畸形,但對於青少年則無顯著改善效果。未來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充分了解綠茶萃取物的作用,並於符合食品安全攝食建議劑量及醫生專業醫療監督下服用。

示意圖

含有EGCG的綠茶萃取物可調節唐氏症患者的臉部發育

  唐氏症是一種染色體異常的疾病,由於第21對染色體多一條,導致該區域基因的過度表達,造成身體和智力殘疾,其中一個基因 DYRK1A 與唐氏症患者的大腦和骨骼發育有關,目前已知綠茶化合物 EGCG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 可抑制 DYRK1A 活性並具其他作用機制,先前的研究表明 EGCG 具有改善唐氏症年輕成人患者認知能力的潛力。比利時和西班牙研究團隊[註1]提出綠茶萃取物對唐氏症患者的臉部發育具潛在正面影響的研究成果,並發表於《Scientific Reports》。
  基礎實驗部分在天主教魯汶大學進行動物實驗,以小鼠研究不同劑量EGCG 補充劑對臉部發育之影響,欲從胚胎時期開始治療幼鼠,研究人員於母鼠的飲用水中分別添加低劑量或高劑量的EGCG綠茶萃取物,發現低劑量治療對唐氏症組的小鼠產生正面影響,該組60% 的臉部形狀與對照組相似;然而,高劑量治療產生非常複雜的結果,無論唐氏症組或對照組,高劑量治療在某些情況下會破壞二組別的臉部發育,導致額外的畸形。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對患有和未患有唐氏症的兒童進行觀察性研究,實驗於西班牙展開,有些受試者來自北美,共287 名 0~18 歲的孩童參與研究,包含接受(n = 13)或未接受(n = 63)補充 EGCG 的唐氏症孩童;此外,將從不同角度拍攝所有受試者,以建立臉部的 3D 模型,使用 21 個面部標誌以及它們之間的距離來比較受試者的臉部。在 0~3 歲之間的組別中,將未接受治療的唐氏症兒童與未患有唐氏症兒童的臉部進行比較,觀察到 57% 的線性距離有顯著差異;而接受EGCG治療的嬰兒和幼兒,這種差異要小得多,只有25%,唐氏症孩子臉部畸形減少,與未患病孩子看起來更像。另一方面,在青少年組別中沒有發現類似的效果,即使用綠茶萃取物治療,唐氏症組與對照組相比有超過 50% 的差異。以上結果表明綠茶萃取物只有在臉部和顱骨快速生長時(即生命的早期階段)使用,才能影響臉部發育。
  EGCG 的作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劑量,低劑量有利於臉部發育,但高劑量會對小鼠產生不可預測的負面影響,故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來評估含 EGCG 補充劑的效果、各年齡適當的劑量及其總體治療潛力,也應評估除了臉部外,對其他器官和系統的影響,未來欲在實驗室進行動物實驗做更多的基礎研究,以及進行更多受試者使用EGCG補充劑的臨床研究。【延伸閱讀】綠茶兒茶素減少動脈硬化的相關機制

[註1]:此研究由西班牙基因調控中心 (CRG)、巴塞隆納大學、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和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 (EMBL) 領導,部分研究人員來自美國中央佛羅里達大學、西班牙拉曼大學和IMIM-德瑪研究院的研究人員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