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建構乳品業循環經濟型態

2021/05/07 @國際

摘要

綠色協議訂定目標期望在2030年前能達成養分流失減少50%及肥料使用減少20%,相關專家認為乳品業廢棄物在此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藉由生物性除磷系統、厭氧薄膜生物反應器等科技利用乳品業廢棄物的磷,進而製成生物性磷肥,有效減少磷流失,並降低環境污染,同時也提供新型肥料的商機,為一有潛力的循環經濟型態。

示意圖

建構乳品業循環經濟型態

  磷對於植物生常來說為一重要養分,90%的磷礦 ( phosphate rock )開發用於製造無機磷肥、飼料、植物保護劑等產品,磷礦於2014年被列為歐盟重要原資材,許多磷管理與回收再利用研究蓬勃發展。
  在新的綠色協議 ( Green Deal ) 裡,訂定目標期望在2030年前能達成養分流失減少50%及肥料使用減少20%。相關專家認為乳品業廢棄物 ( dairy processing wastes, DPW ) 在此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建構廢棄物管理改善策略,結合回收再利用相關新科技等減少磷流失措施,同時製造新市場商機的循環經濟模式。
  目前科技發展並無有效方法能自乳品業廢棄物回收磷,但卻可將大量非礦質化的磷進行回收,可利用科技有如生物性除磷系統( Enhanced biological phosphorous removal, EBPR )、厭氧薄膜生物反應器 ( Anaerobic membrane bioreactor, AnMBR ) 等,可將非礦質化磷進行回收,製造生物性磷肥 ( P-rich bio-based fertilisers, BBF ),同時淨化水源,降低對環境的汙染,除此之外,乳品業廢棄物也被使用直接噴灑於土壤,試圖改善土壤肥力,也減少無機磷肥的使用,但也衍生相關問題如惡臭味、病原、養分比例不確定性等,導致施用的困難。
  由廢水轉換成生物性磷肥,使磷流失降低,進入循環,降低環境的負擔,逐步邁向永續,配合生物性磷肥與傳統無機磷肥的優劣比較分析,創造新型肥料商機,有助吸引更多人投入,穩固循環經濟的運行。 【延伸閱讀】黏土作為乳牛飼料添加物的利用潛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