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黏土作為乳牛飼料添加物的利用潛力

2020/01/09 @國際

摘要

為了確認乳牛飼料營養物質的利用率,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瘤胃原位消化實驗,選擇六種飼料並在其中加入黏土,觀察飼料的分解情況,研究發現乾草飼料中添加2%黏土時,可幫助脂肪的消化率和使用率就達到最大化。

示意圖

黏土作為乳牛飼料添加物的利用潛力

  飼料中富含動物生長所需營養,恰好也是適合微生物滋長的溫床,為了防止動物飼料發霉變質,酪農常會添加黏土(clay)作為飼料添加劑。過去的文獻中顯示,黏土添加劑能夠減少乳牛胃腸吸收黃麴毒素(aflatoxin)的機會;利用澎潤土(bentonite clay) 也能減少瘤胃中pH值降低的負面影響,減少牛隻罹患亞急性瘤胃酸中毒(Subacute Ruminal Acidosis,SARA)的機會。此外,黏土為矽酸鹽,具有吸收重金屬和有毒物質的能力,但也由於其強大的結合力,可能會影響關鍵營養物質的分解與吸收。因此,須了解黏土對乳牛飼料分解的潛在影響,以確定營養物質的利用率。

  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採用霍爾斯坦牛(Holstein cows)為試驗對象,以紫苜蓿(dried alfalfa hay)、 乾草(grass hay)、 溼酒糟(wet brewer’s grains)、 碎玉米(ground corn)、 青貯玉米(corn silage)、soybean meal(豆粕)等六種飼料進行瘤胃原位消化實驗(in situ digestion methods),並在其中添加黏土以觀察飼料分解情形。研究人員將飼料放入網袋中,然後通過手術將其直接送入瘤胃,經過兩個小時到四天的消化後取出袋子並針對內容物進行採樣分析。結果發現,在乾草飼料中添加2%黏土時,可幫助脂肪的消化率和使用率就達到最大化。【延伸閱讀】餵食花生飼料可提高肉雞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

  通過此項研究,可以告訴生產者在面臨黃麴毒素的風險時,可以考慮使用黏土,且不必擔心黏土阻礙飼料的消化率。另外,黏土會結合帶正電的離子,減緩瘤胃中的酸性,幫助避免因TMR(完全混合日糧,total mixed ration)飼養所導致的SARA風險。綜上所述,作者建議可添加1%到2%的黏土到飼料當中,黏土除了幫助降低黃麴毒素對乳牛的影響,還能作為pH緩衝劑並改善某些飼料的分解,具有利用價值。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