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一種永續的耕作方式- 永續土壤管理,拯救地中海土地

2021/02/17 @國際

摘要

西班牙受到半乾燥氣候影響,強降雨導致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受到「嚴重」或「非常嚴重」的侵蝕,表示保護地中海土壤刻不容緩。Diverfarming計畫的研究小組以「永續土壤管理」減少耕作為基礎並使用綠肥,應用於杏仁和小麥的種植,結果發現實施此法可將侵蝕與徑流有效減低,並使土壤上層沉積物保持較多養分。此類方法可有效應對暴雨,與傳統的集約耕作相比,雖無法增加產量,但可提供生態系統服務,例如增加保水量與碳封存、降低營養流失、減少肥料使用等。

示意圖

一種永續的耕作方式- 永續土壤管理,拯救地中海土地

  沙漠正在侵入地中海地區,半乾燥氣候使年降水量大多由少數發生的強降雨所貢獻,因此加劇沖蝕與徑流而導致土壤流失。根據西班牙國家土壤侵蝕清單(INES),該國三分之一以上的土地已受到「嚴重」或「非常嚴重」的侵蝕,表示保護地中海土壤刻不容緩。
  永續土壤管理(Sustainable soil management)以減少耕作為基礎,使用植被作為綠肥或直接播種可能是恢復地中海土壤的主要方法。Diverfarming是由歐洲執行委員會Horizon 2020計畫資助的項目,在糧食安全永續農業與林業、海洋與海事和內水研究以及生物經濟(Food Security,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Marine, Maritime and Inland Water Research and the Bioeconomy)等主題協議的挑戰下進行。根據Diverfarming計畫研究小組的研究,一方面測試減少耕作,另一方面測試減少耕作與結合綠色播種(綠肥摻入土壤中以提供營養),實驗進行六年,並應用於莫夕亞農場的杏仁和小麥。結果顯示減低杏仁的耕作,使土壤侵蝕減少85%,徑流減少65%;對於小麥作物,與傳統的集約耕作相比,實施此法可將侵蝕減少60%,徑流減少30%。藉由控制侵蝕保護土壤,使最肥沃、最營養之上層沉積物的流動減少,增加土壤中有機碳、磷、氮等養分含量;而有機碳封存增加,可避免向大氣排放碳。 【延伸閱讀】分析土壤及作物管理成為日本農業生產新興服務
  在引入永續耕作方法18個月後,就觀察到此法對控制土壤侵蝕的益處,並且在研究六年期間一直有效,顯示採用此類方法可有效應對暴雨和封閉高空低壓(closed upper-level low)等氣候變化。雖然與傳統的集約耕作相比,此法無法顯著增加產量,但可提供生態系統服務,例如增加保水量與碳封存,及營養流失降低進而減少肥料的使用等。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