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分析土壤及作物管理成為日本農業生產新興服務

2020/12/31 @國際

摘要

日本松下公司推出 「栽培導覽醫生」的服務,透過土壤分析和作物分析兩大面項目劃分為土壤綜合診斷、土壤定點診斷、農作物診斷,使得土壤和作物的狀態可視化,再對作物的生長狀況施行最佳栽植方針;此外,根據不同的種植階段提供相對應的處理措施與建議,也是此服務的特色之一。

示意圖

【增匯】分析土壤及作物管理成為日本農業生產新興服務

  日本松下公司推出「栽培導覽醫生」的農業服務,可支援作物生產服務方案,透過分析土壤和作物來管理生長狀況。

  為了穩定農作物的品質與產量,土壤管理也成為農作生產時重要的環節,而日本松下公司提供「土壤綜合診斷」、「土壤定點診斷」、「農作物診斷」三種診斷服務,也成為日本農事生產的新興職業服務。

  「栽培導覽醫生」可在種植階段讓土壤與作物可視化,定期分析土壤與作物,並作為因應措施,給予肥料種類或施肥量的多寡提出建議。例如:作物現在正處於甚麼狀態呢?對於作物概況或生產的預期需求呢?,均可經由該農業服務診斷來找出解答,希望建立穩定且有效的種植方法,並逐漸減少化學肥料與農藥的過度使用,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一)土壤綜合診斷服務:全面性診斷肥前的土壤狀態

  分析光合作用不可或缺的鎂元素、有機種植所需的礦物質等營養素共26個項目(水稻則為27項),能夠有效掌握作物在種植過程的所需成分,是否過多或是不足,同時能夠針對問題,從而支援適合作物的最佳土壤的製作。此服務同時可以應用於減少農藥、減少化學肥料,並且促進有機栽培等。

  26項土壤營養分析之價格為15,000日圓(未稅),如果作物為水稻的話,則會多追加1個項目之費用。【延伸閱讀】以透地雷達透視地表下的秘密

(二)土壤定點診斷服務:根據作物不同的生長階段,進行土壤診斷

  利用土壤定點診斷服務,能夠知道作物生長時,其中土壤所需的條件、成分,以及其中有無過多或不足的情形。對於有生長遲緩或是發育不良等情形,或是開花情況及結果率不良,甚至發生病蟲害的時候,使用該服務都能夠有一定防治效果。

  20項土壤營養分析之價格為10,000日圓(未稅),12個項目則為,5,000日圓(未稅)。如果作物為水稻的話,則會多追加1個項目之費用。

(三)農作物診斷服務:種植中或是已經收成的農作物,均可使用該診斷服務

  農作物診斷服務檢測收穫農作物的糖度和酸度、光合作用產生的葉綠素、核心的苦土與植物細胞生長有關的交換性石灰與交換性鉀、以及與胺基酸有關的硝態氮、與滲透壓吸收相關的鈉等8種項目的分析。能夠充分掌握農作物在生長過程與收成之狀態。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