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WTO將召開非正式部長會議

2021/02/25 @國際

示意圖

WTO將召開非正式部長會議

  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非正式部長會議(informal ministerial meeting)將於今(2021)年1月29日以視訊會議形式召開,預計將有超過24國的貿易部長參與,該會議將討論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的優先事項,以及漁業補貼(Fisheries Subsidies)協議的前景。
  瑞士副總統兼經濟和貿易部長帕梅林(Guy Parmelin)於去(2020)年12月在寄給部分受邀會員的信中指出,「在現今這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時期,WTO等多邊組織對於解決當前的全球問題至關重要,包含此次健康危機所造成的挑戰。」
  帕梅林部長強調,「維持可預測、透明、非歧視和開放的全球貿易體系對於全面和永續的經濟復甦是必要的」。他並強調需要「對WTO進行改革」以因應各領域當前所面臨的挑戰。
帕梅林部長希望各貿易部長們在會中解決以下兩個問題:
(1)您認為MC12的重要優先事項為何,以及取得具體成果的必要條件為何;
(2)由於無法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所規定的在2020年底完成漁業補貼談判,因此為在不久的將來能成功完成漁業補貼談 判,需要考量哪些關鍵要素作為優先事項並達成共識。
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第二修正版文件
  一位熟悉會議時間表的談判人員表示,鑒於WTO杜哈回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哥倫比亞大使威爾斯(Santiago Wills)已於去年12月18日發布主席版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第二修正版文件,會員們預計將於下週就未解決的議題進行討論。但一位不願具名的談判人員表示,「該草案文件仍失之偏頗(One-Sided),且並未解決有關產能過剩和過漁(over-capacity and over-fishing)、過漁魚群資源(overfished stocks)以及適當和有效的(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等議題。」
  巴西在上個月發布的部長決議草案中強調:「環境永續(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議題必須是取得WTO漁業補貼談判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希望各會員承諾在漁業補貼談判「取得有意義和企圖遠大的成果,以期完成SDGs第14.6條的任務和WTO部長的任務,以遏止威脅全球海洋魚群資源的補貼。」
  巴西對過去30年間「生物永續水準(Biologically Sustainable Levels)以內的魚群資源比例」持續下降以及「某些大規模補貼政策和作法導致產能過剩和過漁、助長全球魚類資源枯竭以及非法、未報告與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表示高度關注。
  儘管漁業補貼談判只是杜哈規則議程的一部分,但巴西聲稱「WTO為現今最重要且具有永續發展目的的多邊談判機構,並指出會員們在確保達成強有力的協議方面可扮演關鍵且具歷史性的角色。」巴西堅信,這是對「漁業資源以及全世界數以百萬計仰賴捕撈漁業為生之漁民共同的責任」。
  此外,它並強調亟需「澄清和改善WTO現行漁業補貼規範」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李沅融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1/01/05)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