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加強漁業補貼談判

2020/07/23 @國際

示意圖

加強漁業補貼談判

  據了解,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杜哈回合規則談判小組主席威爾斯(Santiago Wills)大使將於今(2020)年於6月25日分發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consolidated draft text),以加強漁業補貼談判,並期在今年年底前達成漁業補貼協議。
  威爾斯主席於6月15日在寫給會員們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他將在暑休後的秋季加速基於文本的談判。然而,他並未具體說明如何處理有關過漁與產能過剩(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 OFOC)的第一份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或是否不作任何修正而將之併入彙編草案文件。
  一個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表示,數個開發中國家對威爾主席突然宣布此消息而感到震驚,並認為他未考量南美、非洲和南亞日益增加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確診病例浪潮,已導致該等國家採取新的封鎖措施以及不斷惡化的健康危機。
  許多開發中國家在2月已駁回威爾斯主席有關OFOC的第一份漁業補貼規範彙編草案文件,係因該草案文件並未將特殊和差別待遇(special and differential treatment, S&DT)納入。
  隨後,印度和低度開發國家集團(least-developed countries, LDCs)提出新提案,威爾斯主席請會員們以書面形式就新提案進行提問,再請印度和LDCs以書面形式透過WTO秘書處回覆所有會員的評論和問題。貿易官員表示,威爾斯主席原本應就兩項提案召開會議討論,但迄今為止並未舉行任何會議。
  威爾斯主席在寫給會員們的電子郵件中表示,「由於COVID-19疫情蔓延,WTO已於今年3月12日宣布取消原訂6月在哈薩克首都努爾蘇丹舉辦的第12屆WTO部長會議(The 12th WTO Ministerial Conference, MC12),因此漁業補貼談判也暫停,係因人員移動受限且需優先考量公眾健康,而使許多代表團們難以專注在談判議題上並參與相關會議。」
  威爾斯主席並在電子郵件中表示,「所有會員領導人們有關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漁業補貼談判的承諾仍在,而且尚未聽到任何代表團建議更改此期限。」
  威爾斯主席表示,「現在瑞士當局正放寬限制,恢復WTO總部所在地的相關會議,我相信現在正是逐漸恢復WTO談判工作的時候了。」
  他並表示,「因此,他有意在暑休前分發原訂於3月就該分發的漁業補貼規範草案基本彙編文件初稿,並就該文件進行第一回合討論。這個想法是希望WTO杜哈規則談判小組可在秋季一舉成功完成基於文本的談判。」

6月25日召開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
  威爾斯主席表示,他將於6月25日召開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並在會中說明「有關禁止非法、未報告及未受規範漁業(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fishing, IUU)補貼、禁止過漁魚群資源(overfished stocks)補貼、禁止導致過漁和產能過剩(overfishing and overcapacity)補貼等部分跨領域元素(如範圍和定義)的漁業補貼規範草案基本彙編文件初稿。」
  他並強調表示,6月25日所召開的非正式代表團團長會議並非是談判會議,他將簡單說明並解釋該彙編文件初稿。
  他將就代表團們所提出的「初步意見」納入該彙編文件後,並於7月21日召開第二次代表團團長會議進行討論,以及宣布秋季的工作計畫。
  威爾斯主席表示,各協調人已分發有關禁止IUU漁業和禁止導致過漁和產能過剩補貼的修正工作文件。第三位協調人表示,其在去(2019)年12月有關禁止過漁魚群資源補貼草案(RD/TN/RL/119/Rev.1)「仍反映當前魚群資源過剩的狀況(state-of-play for over stocks)。」
  刻正準備漁業補貼談判文件的協調人們包括,負責產能過剩和過漁議題的澳洲籍協調人戴勒(Katherine Dellar)、負責過漁魚群資源議題的巴西籍協調人馬哈拉(Gustavo Cunha Machala)、負責IUU漁業議題的挪威籍協調人弗萊舍(Benedict Fleischer)以及負責跨領域議題的阿曼籍協調人納巴尼(Faisal Saud Sulaiman al-Nabhani)。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貿易官員表示,威爾斯主席無法感受開發中國家和低度開發國家所面臨的具體問題,並反對印度和非洲國家集團(Africa Group)、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國家集團(Africa, Caribbean and Pacific Group, ACP)和LDCs的協調國在兩次WTO總理事會(5月15日和5月29日)上所發表的聲明,由於COVID-19疫情蔓延導致各國確診人數上升,他們準備好交換資訊,而不是達成具約束性承諾的談判。
  此外,儘管各會領導人們承諾在2020年前達成基於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第14.6條  的漁業補貼協議,但COVID-19疫情蔓延已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以及大規模的健康和經濟危機,貿易官員表示,這暗指強迫開發中國家在此關鍵時刻進行談判是不合適的。

農科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 陳逸潔、王惠正編譯
備註:原文資料來源為Washington Trade Daily(2020/06/17)付費報導,故暫不提供連結,敬請見諒。
更多WTO農業新聞,請見→→臺灣WTO農業研究中心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