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AI技術使得番茄農藥用量減少2成並且增產3成

2020/08/10 @國際

摘要

日本NEC公司於2020年3月31日宣布公司的新事業計畫:應用CropScope之農業ICT平台與AI相關應用技術,與可果美簽屬合作協定,一同投入農業經營專案事業,以歐洲番茄初級加工製造商做為海外市場的標的客戶,並於今年4月開始營運計畫。

示意圖

AI技術使得番茄農藥用量減少2成並且增產3成

  CropScope是農業ICT系統平台,可提供客戶農業管理諮詢服務,包含數種AI技術,可應用各式感測器進行數據蒐集,例如:衛星圖像無人機 (UAV)所拍攝的航空照片,以及用於測量土壤環境的感測器等,對於番茄的生長情況與土壤樣態提供客戶視覺化的服務,而平台使用者可從衛星圖像發現作物的成長偏差與異常處,也能藉此進行土壤含水量之確認。而番茄初級加工品的製造商可以使用CropScope與番茄生產者進行連結並且支援經營管理。

  自2019年在葡萄牙一處示範農場所進行的CropScope相關實驗中發現,氮肥的投入量比起一般投入量減少了約20%左右,番茄每公頃產量約為127噸,相當於該國農民平均產量的1.3倍。此外,CropScope平台的服務範圍,不是只限縮在製造商的自家農場,像是與製造商合作的契約農場,本計畫同時設計了「農場管理情報站」。透過情報站的資訊整合,自家農場與契約農場的番茄生長狀況,都能夠有效地集中管理。除了掌握番茄的生長狀況之外,還可作為客觀數據提供參考,並對收穫作業的調整做最佳安排。

  CropScope的農業管理諮詢服務,是透過讓AI深度學習具豐富經驗的生產者所具備的專業知識,再以收集數據為基礎,藉此指導平台使用者如何適時、適量地進行撒水與施肥,因此,即使個別農民的種植技術程度不一,但只要經由平台的服務與指導,都可以擁有穩定的生產量、同時簡化施肥作業,達到降低種植成本的效果。【延伸閱讀】袋栽菇類製包技術回顧與智慧化發展初探

  隨著加工番茄的需求增加,番茄的產量勢必需要持續增加,同時也期許能夠達成降低環境負擔等難題,NEC公司希望能夠加快農業數位化的腳步,能夠具有彈性地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以及社會對於食品安全的需求,實現永續農業的願景。未來,NEC也將在國內發展農業支援的新事業計畫,並選定日本國內幾個地區進行CropScope示範作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