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自動授粉機能有效提升作物產量

2020/02/03 @國際

摘要

以色列Edete公司建置點到點授粉服務,以機械方法收集花朵並分離出花粉進行保存,以演算法與光學雷達等技術進行授粉程序,解決開花期不同步與穩定產量的問題,目前以杏仁作為施行作物標的,未來則會用於落葉果樹授粉,防止糧食短缺危機。

示意圖

自動授粉機能有效提升作物產量

  許多作物在開花期需要依靠風力、雨水或動物幫助完成授粉,才能達到一定的產量,維持農民收益。然而,受到氣候變遷、農藥過度施用等影響,蜂群數量正在逐漸下降,也連帶影響蟲媒作物產量,威脅全球糧食安全。部分農民只好額外採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以確保後續產量的穩定,而針對大規模種植的商業化作物,則需要更有效率的人工授粉方式。

  現在,以色列公司Edete則建立了一個點到點的授粉服務(APaS),系統模仿蜜蜂的授粉行為,具有收集和散布花粉兩大部分。首先在花粉收集方面,Edete用機械方法收集花朵,並分離出花粉,再使用專門技術將具有活性、可發芽的花粉保存一年以上,進而解決了作物開花期不同步的問題,以此確保開花期不同的商業品種都有辦法進行良好的授粉,保證提升農作物產量。

  在散布花粉方面,於作物開花期間,將儲存好的花粉裝入Edete專用的高效人工授粉機中,機器會將乾燥花粉散布在樹木上。公司的第三代授粉機使用光學雷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LIDAR)感測樹的輪廓,並使用演算法盡量接近目標樹木。Edete的授粉機無論在白天或夜晚的任何溫度下都可以進行操作,能夠快速、完整地散布花粉到範圍內的盛開花朵上,目前以於現場測試中提升了杏仁的產量。【延伸閱讀】2025年的日本政府是否能讓所有農戶數據化?

  根據估計,至2050年世界人口會增加到九十多億,因應逐漸增長的糧食需求十分重要。目前Edete 已在以色列和澳洲建立了花粉生產設施,並與杏仁市場的主要生產者建立了合作關係,未來也將試圖為落葉果樹授粉,幫助提高梨子、蘋果、櫻桃,杏子等其他作物的產量,防止糧食短缺的危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