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1KP植物轉錄體定序計畫重建綠色植物的演化關係

2019/10/31 @國際

摘要

多國聯合研究團隊運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建構各個物種的遺傳資料庫,再從資料庫中選取單拷貝基因做分子標記,以親緣關係法進行親緣關係建置親緣關係樹,並與現在已知的分類關係及演化假說進行比較與驗證。

示意圖

透過1KP植物轉錄體定序計畫重建綠色植物的演化關係

  在綠色植物(green plant, Viridiplantae)的定義中,包含綠藻、蘚苔類、蕨類、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不同的分類群。以往人們試圖藉由單一或少數分子遺傳標記(molecular genetic markers)重建不同分類群之間的親緣關係(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以及釐清分類群中不同物種間的演化關係。為進一步釐清綠色植物本身與灰胞藻門(glaucophytes, Glaucophyta)、紅藻門(red algae, Rhodophyta)等外群(outgroup)間的親緣關係,由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等100多個學術機構組成的多國聯合研究團隊啟動1KP植物轉錄體定序計畫(One thousand Plant Transcriptomes Initiative),希望透過廣泛調查1,124種,來自不同分類群的植物轉錄體資訊,釐清植物物種間的演化關係。

  研究團隊首先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簡稱NGS)建構各個物種的遺傳資料庫,再從資料庫中選取410個單拷貝基因(single-copy gene)做為分子標記,以親緣關係法進行親緣關係的重建,最後將重建的親緣關係樹(phylogenetic tree)與現在已知的分類關係及演化假說進行比較與驗證。研究團隊認為,以1,124個物種、數百個分子標記進行重建的親緣關係,將可做為探討植物演化的最佳證據。結果也證實,多數重建結果與物種實際演化結果一致。然而部分結果反映出植物基因與葉綠體基因呈現不一致的演化形式,研究團隊因此推論,可能是由於多倍體化、快速種化等複雜的演化事件所導致。另外,物種樹(species tree)與基因樹(gene tree)呈現不一致的重建結果,有可能是因群系分化不全(incomplete lineage sorting),尚保留祖先多型性(ancestral polymorphism),導致樹型結果不一致的情況。【延伸閱讀】最新遺傳研究全面揭示西瓜的遺傳密碼

  研究團隊也發現,植物基因演化過程中,在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分類群中也發生多次全基因體複製事件(whole-genome duplications,簡稱WGDs),據推測這是產生基因家族的原因。

  研究團隊希望能透過基礎研究一窺植物多樣性背後的原因,了解植物在生理、繁衍背後可能的演化機制。轉錄體資料庫的建置,亦可供後續遺傳方面的研究,或許可用於育種等農業方面的用途。

  該研究由加拿大亞伯達省高等教育部(Alberta Ministry of Advanced Education)、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National Ke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 of China)、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等單位或計畫經費資助,定序作業由中國華大基因(BGI Group)等單位協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