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型化學合成法可有效率地人工合成構造複雜的銀杏次級代謝物

2019/10/28 @國際

摘要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研究團隊開發出可有效合成出白果內酯與可做為新藥與綠色殺蟲劑開發的關鍵技術,計畫在未來利用新方法製作出其他與白果內酯結構類似的化合物,並研究結構類似物的各種性質。

示意圖

新型化學合成法可有效率地人工合成構造複雜的銀杏次級代謝物

  銀杏(ginkgo, Ginkgo biloba)被認為是植物活化石之一,根據考古資料推論,其近緣種化石約莫存在於距今2.7億年前。學界推論,銀杏這類的物種因其發展出許多具演化優勢的機能性次級代謝物,也因此能適應極端的地質事件並繁衍至今。在有效的機能性成分中,白果內酯(bilobalide)便為其中一種已知可驅蟲且對人體無害的化合物。近期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的最新研究也開發出一系列能有效合成出白果內酯與類似結構的方法,這方法或許將可做為新藥與綠色殺蟲劑(green insecticide)開發的關鍵技術。

  雖然銀杏樹可生合成具有殺蟲效果的化合物,但這些化合物中除了白果內酯外,亦含有其他對人體而言有毒的成分,需進一步純化後方可進行應用。為此,開發一套人工合成白果內酯的技術,將有助於提升後續醫療與農業方面的進展。然而,既有的流程因白果內酯的化學結構複雜的因素而導致其難以被合成。最近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已開發展出一套新的方法用以合成白果內酯。

  研究團隊的新方法可節省許多時間與材料。這方法也同樣為白果內酯與類似化合物的合成創造出新的有機合成法,可更有效地應用在生產殺蟲劑與藥物合成等方面。研究團隊計畫在未來利用新方法製作出其他與白果內酯結構類似的化合物,並研究結構類似物的各種性質。【延伸閱讀】快速測定鮭魚腐敗的新方法

  該研究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公益財團法人上原紀念生命科學財團(原文:公益財団法人上原記念生命科学財団;英譯:Uehara Memorial Foundation)等研究機構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