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發現咖啡含有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成分

2019/04/22 @國際

摘要

日本金澤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咖啡之醫療研究,發現乙酸咖啡豆醇與咖啡醇這兩種雙萜類化合物具有延緩攝護腺癌細胞生長與抑制癌細胞轉移的效果,動物試驗發現同時加入兩種化合物的效果與控制組相比,在統計上顯著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示意圖

研究發現咖啡含有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成分

  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又稱前列腺癌)是臺灣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其發生率與年齡及性別有關。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可發現,105年攝護腺癌發生率在全國十大死因中高居第四,其好發族群與年齡多為40-70歲的男性。近年來在衛教推廣下,機能性產品也越來越受國人重視,其中咖啡作為當代重要的經濟作物、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飲品外,先前的研究也自咖啡豆中鑑定找出許多具有抗癌的效果的次級代謝物成分。

  近期一項由日本金澤大學(Kanazaw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發表與咖啡相關的醫療研究顯示,咖啡中含有多種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成分,這些化合物多半具抗發炎或抗癌的機能。研究團隊首先測試其中6種由咖啡合成的化合物,觀察其對攝護腺癌細胞的抑制效果。實驗發現乙酸咖啡豆醇(kahweol acetate)與咖啡醇(cafestol)這兩種雙萜類(diterpene)化合物具有延緩攝護腺癌細胞生長與抑制癌細胞轉移的效果,接著研究團隊便進行動物試驗,將具有攝護腺癌細胞的大鼠分別分成未處理的控制組、以乙酸咖啡豆醇進行處理的實驗組、以咖啡豆醇(kahweol)進行處理的實驗組與加入兩種雙萜類進行處理的實驗組。實驗結果顯示,雖然各別加入乙酸咖啡豆醇或咖啡醇的實驗都觀察到大鼠體內的攝護腺癌細胞受不同程度的抑制,然而同時加入兩種化合物的效果與控制組相比,在統計上顯著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延伸閱讀】研究證實咖啡加工的副產物萃取物富含許多機能性成分

  研究發現,攝護腺癌細胞在乙酸咖啡豆醇與咖啡醇兩者協同作用(synergistic effects)下,可有效地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雖然咖啡中含有這兩種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化合物,然而化合物在生物體中的確切機轉與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仍屬未知,加上人體試驗並未進行,該研究仍有待未來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其生化機能及療效。

  該研究由日本學術振興會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The Prostate>。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