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技術創新是日本原產紅茶市場成長復甦的重要關鍵

2019/06/21 @國際

摘要

日本金澤大學對於日本茶產業研究發現,發酵技術對為日本紅茶產業於國際間的競爭優勢,其關鍵因素為發酵溫度、濕度、時間等,而製茶農民間的技術交流分享,更使得日本紅茶產業的生產模式得以規模化與傳承發展。

示意圖

研究顯示技術創新是日本原產紅茶市場成長復甦的重要關鍵

  日本茶產業自19世紀中葉開始便隨著全球貿易的腳步,外銷到世界各地,相關的產品包括綠茶、紅茶等各式茶種。日本原產紅茶年出口量曾經高達5,000公噸,顯示日本原產紅茶在當時仍有一定的市場需求。然而隨著日本經濟在20世紀下半葉的發展下,日本紅茶產業便逐漸喪失其競爭優勢。這樣低迷的產業直到本世紀初才逐漸復甦,而具日本特色的原產紅茶產品更曾於2007年獲得星級美食大獎(Great Taste Awards)的殊榮,紅茶產業已逐步在日本當地及國際受到關注與發展。在這樣的發展模式下,日本的紅茶生產商似乎成功地開創一個新興市場模式,而這成功擴張的商業模式背後的可能因素為何將值得深入探討。日本金澤大學(金沢大学,Kanazaw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對這樣的現象進行深入剖析,希望能藉此了解日本紅茶產業復甦背後的歷史發展脈絡、茶種選育、科技創新等相關因素。

  在品種選育方面,日本的環境較適合種植中國茶(Chinese tea,Camellia sinensis var. sinensis),而較不適合種植適應熱帶環境的阿薩姆茶(Assam tea,C. sinensis var. assamica),兩者由於內含的次級代謝物不同,所加工製成的產品也有所不同,前者多半製成綠茶,而後者多製成紅茶。由於地理區的限制,日本農民藉由將阿薩姆茶與中國茶兩種品系進行雜交培育,成功地改良出新茶樹品系,成為發展日本紅茶產業的關鍵之一。

  此外,研究更發現關鍵發酵技術的演進在其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其關鍵因素包含發酵溫度、濕度、時間等因子。這些試驗成就多半歸功於專業研究人員與少數勇於嘗試的農民。相關研究成果也藉由農民間長期的經驗累積及彼此間快速地交流下得以傳承發展,使得整個日本原產紅茶的生產模式得以快速成形。【延伸閱讀】化學家開發出促使植物生長之有機活性物質

  開拓新興市場的經營模式也是其中的關鍵,有別於日本既有的綠茶市場與進口紅茶市場,日本原產的紅茶藉由許多農民的集體生產下,發展成具在地特色的商品,例如:日本茨城縣猿島町原產的紅茶商品。在貨源穩定及品質保證的前提下,特色商品便得以在短時間內快速攻占既有的消費市場,成為具市場競爭力的產品。

  該研究由多方探討日本原產紅茶的發展進程及市場現況,詳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Structure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