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揭示全球極端氣候將影響區域性頂級葡萄酒的釀酒品質

2019/09/02 @國際

摘要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與義大利基耶地-佩斯卡拉大學研究團隊蒐集多處義大利葡萄產區的歷史氣象資訊,並利用電腦模擬、數據演算,推估出全球氣溫逐年上升的影響下,使得區域性氣候環境受到影響,進而改變葡萄的收成機制。

示意圖

研究揭示全球極端氣候將影響區域性頂級葡萄酒的釀酒品質

  高溫及高溫引起的強降雨(intense precipitation)等極端氣候除了造成人員傷亡外,同時也影響農糧生產,進而導致食品製造、食品加工等產業受波及。義大利地區擁有百年傳統酒莊與葡萄莊園,是生產葡萄酒的傳統產區之一,最新的研究顯示,在全球暖化、缺乏穩定降雨、強降雨頻率增加等多種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已使義大利傳統葡萄產區的釀酒業受到衝擊。

  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與義大利基耶地-佩斯卡拉大學(D'Annunzio University of Chieti-Pescara)的聯合研究團隊發現,全球降雨模式在總雨量不變的情況下,由原先穩定降雨(steady rainfall)轉為發生頻度漸增的強降雨型態,為釐清氣溫、降雨型態等氣候因子對葡萄收成及釀酒風味的影響。研究團隊共蒐集多處地區性歷史氣象資訊,並以電腦模擬的方式找出可能影響葡萄熟成的氣候因子。在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中已發現高溫氣候型態將影響到歐洲地區的葡萄收成,也發現由高溫造成的強降雨亦可能影響收成,然而因強降雨影響葡萄收成的主要機制尚未全盤了解。

  為此,研究團隊共蒐集1820-2012年近200年間,由私人酒莊所記載的採收紀錄,發現自1960年開始,葡萄每年收成的時間在逐年的高溫下逐漸提前,研究團隊利用模型預估出平均每上升1°C便須提前5.92天進行採收。研究團隊認為近期加劇的全球暖化將連帶影響區域性氣候環境,從而改變葡萄生理生長與釀酒品質。【延伸閱讀】低氣孔密度水稻更能因應氣候變遷

  研究團隊認為在考慮全球暖化氣溫上升之餘,應共同考量受氣溫影響的氣候因子,以通盤了解在全球氣候變遷下所改變的農業生產機制。

  詳細研究成果已發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