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擴大日本國內大豆用途的食品科技企業支援應用: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8)

2024/03/01 @國際

摘要

在全球人口增長與環境議題挑戰下,加上因新冠疫情蔓延,人們逐漸對健康意識抬頭。近年來歐美諸國對於大豆肉的植物性蛋白質食品(Plant Base Food)需求逐年增加,包括日本製的味增、醬油等大豆發酵食品的出口也穩健成長當中。

示意圖

擴大日本國內大豆用途的食品科技企業支援應用:日本鏈結「研究開發 與 Society 5.0」之BRIDGE創新研發計畫專題(8)

  BRIDGE計畫由日本內閣政府綜合科學技術創新會議(CSTI)統籌執行,作為研究開發與society5.0中間橋樑,主要積極推動擴大投資項目,期望增進公私部門合作的研究開發,並結合戰略性創新計畫(SIP),加速各政府部門推動執行。本計畫是以綜合創新戰略為基礎,發揮CSTI的指揮中心功能,設定「優先議題」後,應用創新技術解決相關的社會問題,並促進新創產業的發展。

議題8:擴大日本國內大豆用途的食品科技企業支援應用
研發議題之相關內容如下:
1.背景、現狀、課題
  在全球人口增長與環境議題挑戰下,加上因新冠疫情蔓延,人們逐漸對健康意識抬頭。近年來歐美諸國對於大豆肉的植物性蛋白質食品(Plant Base Food)需求逐年增加,包括日本製的味增、醬油等大豆發酵食品的出口也穩健成長當中。【延伸閱讀】-應用微藻製造植物性乳製品-純素起士

  日本農林水產省分別提出農產品暨食品出口額至2025年達2兆日圓,以及2030年達5兆日圓等目標後,當前日本政府與民間企業紛紛致力於達成此項目標,截至2021年實際已達到1兆4,148億日圓外銷成績。同時,經由SIP第三期計畫「建構豐富且永續的食物價值鏈」中研發創新成果之一-開發多收的大豆,大幅支援民間企業開創海外市場,為日本奠定強勢的發酵食品技術基礎。接下來將持續邁向2030年出口目標5兆日圓邁進,並為綜合創新戰略與綠色糧食戰略作出貢獻。

2.措施內容
  為支援應用日本「強勢」發酵技術生產新型大豆加工食品(例如大豆乳酪和乳酸菌飲料)的食品企業,日本農研機構(NARO)已在全國各地所收集到的乳酸菌(約3000株),建立發酵特性和代謝物資料庫。

  再者,利用已取得基因組資訊(約1,000株),開發人工智慧分析方法,以識別具有有用加工特性的乳酸菌。 藉此,有效地探索適合大豆加工食品發酵的乳酸菌等,以利於加速SIP3「建構豐富且永續的食物價值鏈」計畫之實現。最後,利用人工智慧分析方法探索乳酸菌和米麴菌,建構大豆加工食品的新製造技術。

3.研究開發目標
  ①、2024年度前完成日本農研機構所保有的乳酸菌(約3000株)的代謝物資料庫與解析資訊資料庫,並開始對外公開提供使用。
  ②、鏈結食品相關企業合作,開發兩種以上新型大豆加工食品製造技術。

4.出口戰略目標
  關於乳酸菌的資訊公開與提供外部使用方面,持續由農研機構提供本項服務,以開放/閉鎖的智慧財產權管理原則下,並考慮為使用戶(企業)提供獎勵措施。對於新型大豆加工食品經濟模式,以開發海外市場為優先目標,增進新事業化與商品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