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林混植農法贏得英國氣候週大獎

2013/05/06

 

摘要

由英國國際發展部門(DFID)之世界混農林業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 ICRAF)執行的「農林混植農法:永續解決世界貧苦」方案,贏得英國氣候週獎中最具影響 力的政府部門項目。氣候週是2013年的3月4日到10日在英國進行最大規模的氣候變遷運動,全英國有超過二千六百個獨立活動舉辦。

肥用樹種(fertilizer tree)整合栽培於作物及牧場的農林混植農法(Evergreen agriculture),其為一套整合樹木到作物和牲畜系統,此方法將可幫助非洲數百萬的小規模農民 免於旱災及飢餓,也同時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以馬拉威為例,分析顯示在同一個農場,無須任何額外的資金成本,有這些肥用樹種的種植農田每頃產量相較於在相同農田上其他的玉米田地,可生產1.4噸和2.0噸的玉米粒。 這個方式不但讓農民省下灌溉用水,同時也能累積土壤內和上面的碳,具有固碳效益。這個方法也幫助農民作物更能抵禦乾旱以適應氣候變化衝擊。

在尚比亞地區,沒有使用任何商業肥料下,相較鄰近肥用樹種相思樹(Faidherbia albida)樹冠層但在樹冠層外的玉米產量每公頃為1.3噸,鄰近肥用樹種樹冠層下且沒有施肥的 玉米平均產量可達每頃4.1噸。

這些肥用樹種密集分佈於農民的田地上,可影響穀物產量平均是30%左右。從馬拉威和尚比亞的實驗來看,玉米間作肥用樹種也使得雨水利用率增加高達380%,而且每年每公頃 可減緩相當於1.6~3.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馬拉威,玉米間作南洋櫻,不但可以減少無機肥料的使用,每年也可減少每公頃0.48公斤一氧化二氮排放量。農林混植農法的應用成效,每年也可以累積地上和地下的碳存量 每公頃2-4噸。

在過去二十年英國國際發展部門持續的科學研究和努力推廣下,到今日已經充分展現這些系統的價值,將有效提升橫跨熱帶農業環境貧困小經營規模農民的產量。世界混農林業 中心主任Dennis Garrity博士指出,「農林混植農法使得在肥用樹種的樹冠層下的糧食作物產量增加,也讓我們看到未來更具環保的農業型態」。

發布日期:

2013/05/06

資料來源:

http://worldagroforestry.org/newsroom/highlights/agroforestry-project-wins-uk-climate-week-award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