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中國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3/05/26 @國際

摘要

中國農業科技十年來,科技事業加快發展,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突破61%,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持續提高。

示意圖

中國科技創新引領農業高質量發展

科技創新築根基,有效破解生產經營瓶頸

  十年來,我國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農機裝備總量持續增長、作業水平不斷提升、社會化服務能力顯著增強,農機擁有量、使用量位居世界前列,農業生產進入了機械化為主導的新階段。大批量農業機械化、智能化技術的普及應用,提高了我國農業勞動生產率及有效緩解了農村勞動力短缺與老齡化問題。

科技創新提動力,切實增加農業產出效益

  我國人均耕地面積少、耕地後備資源不足,提高單產是實現農業增產增收的根本出路﹔提高單產的關鍵,則在於良種和良法。十年來,我國深入推進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圍繞水稻、小麥、玉米三大糧食作物,成功培育出一批高產、優質新品種。通過建立基於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現代生物育種技術體系,基本實現主要農作物良種全覆蓋,自主選育品種面積占95%以上,有效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促進了糧食豐產豐收。

科技創新增質效,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

  十年來,我國加快集成推廣化肥農藥減量增效的綠色高效 技術模式,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有機肥替代等節肥技術,以及生態調控、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精准施藥等節藥技術得到大面積推廣應用,肥料 、飼料、農藥等投入品的有效利用率顯著提高。三大糧食作物化肥農藥利用率均達40%以上,使用量連續多年負增長;全國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76%、秸稈綜合利用 率達87.6%,實現由“治”到“用”轉變,農用為主、多元利用格局基本形成;農膜回收率達80%,實現了農業節本增效,科技創新驅動農業高效健康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科技創新強供給,引領產品質量提檔升級

  這十年,為適應城鄉居民對農產品消費不斷增長和日益豐富的需求,我國不斷優化調整農業科技力量布局,大大充實和強化了果蔬、畜禽、水產等優質農產品生產和精深加工方面的科技力量與科技成果供給,實現了我國農產品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穩定。通過建立健全農產品質量安全預警和檢測體系,加強對農業投入品監管和風險評估監測,規範農業生產過程,實現了農產品從“產地到餐桌”全程質量安全檢驗檢測,確保優質農產品的有效供給。

【延伸閱讀】- 中國「農科這十年」創新合作促發展 構建開放新格局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